[新聞] 艾瑞莎治肺腺癌 可健保給付

台灣每年新增8千名肺癌病人,平均每天22人因此奪命。國內臨床發現,屬於肺腺癌且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者,即使已進入晚期,仍有存活機會,健保局也自本月起開放標靶藥物Gefitinib(艾瑞莎)為第一線用藥,預估每年約2千5百名患者受惠。



衛生署98年統計,肺癌為國內女性癌症死因首位,男性癌症死因第二名,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國內七成肺癌病人在晚期才被診斷出來,影響預後。所幸,近年來隨著標靶藥物等治療方法相繼研發,可讓病人因此延長存活時間。



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指出,目前癌症治療有個人化趨勢,即透過基因檢測,確認癌細胞類型再對症下藥,如果檢驗發現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則建議可使用標靶治療,可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並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陳育民舉例,一名48歲非吸菸男性晚期肺腺癌患者,原本被診斷肺癌第4期,電腦斷層診斷顯示有骨頭和腦部轉移,在投予標靶藥物後,腫瘤有縮小現象,兩個月後腦部癌轉移現象也獲改善。

同樣的,今年63歲的陳先生,5年前診斷出肺癌第三期,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他最初接受一、二線化療藥物治療,皆告失敗,當時連拿筷子都常不知不覺掉落,直到服用標靶藥物後,目前控制良好,從正子照影已完全看不到原本在氣管及肺部的腫瘤。



楊泮池表示,他樂見健保能把標靶藥物開放到第一線用藥,無論是減輕病人經濟負擔,或減少化療副作用的恐懼,都有相當大的幫助,他也預測國內肺癌病人死亡率可望因此下降。                                                  文章出處【2011/06/10 聯合報】  



本校相關技術   用微核醣核酸預測經治療之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