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檢測儀12分鐘驗出腸病毒



  • 2012-02-06 01:18

  • 旺報

  • 【記者李蜚鴻/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院團隊最近成功研發掌上型遠距智慧「小兒病毒居家檢驗三度儀」,只需12分鐘即可驗出是否罹患A型流感病毒、B型流感病毒、腸病毒71型、腺病毒顆粒等,靈敏度接近9成。

     台大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與台大兒科教授張鑾英等人合組的跨科研究團隊,日前公布最新奈米結構光學晶片技術「小兒病毒居家檢測三度儀」,家長只要將棉花棒沾取發病病童的咽喉液,再將檢體放進晶片組並送入儀器,短短12分鐘即可辨識病毒圖譜資料,並結合偵測、計算、遠距傳輸三種功能,提供醫師參考。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指出,流感越早確認、投藥,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越好,但現有快篩試劑準確率偏低,只有6成。此檢測儀有如血壓計、血糖機,可供一般民眾在家反覆測試,有利於及早確認感染種類,並將檢驗結果無線傳輸給家庭醫師,搶在病毒量達到高峰前確診,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指出,台大已與特定生技業者合作,並於台北市內湖設廠即將量產。林世明表示,檢測儀器與晶片組成本約5000元,晶片每個約30到60元,最快6到8個月後可量產上市,成本可望再壓低至2000元左右,可望普及到一般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