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機器人 台大與歐盟合作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看好機器人的發展前景,台灣大學與國科會、法國國際研究計構與大學合作,共同成立的「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NTU-iCeiRA)昨天揭牌成立,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將透過該中心與產業合作,提升台大的國際學術地位,將有助於學校邁向世界50大。


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是由國科會的「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推動成立,包括台大、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法國國家資訊與自動化研究院、法國第六大學(皮埃爾和瑪麗.居禮大學)共同合作的5年計畫。


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及計畫總主持人羅仁權表示,機器人和自動化是高度整合產業,綜觀台灣目前環境,未來不但能與服務業合作,甚至也能完成苦悶、高危險、環境骯髒性的工作,從一般製造業、汽車業、醫療照護體系,到娛樂教育產業都能應用,將成為帶動其他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國際研究中心昨天並與工研院、上銀科技、鴻海、東元電機、台中精機等25家國內廠商簽署MOU合作備忘錄,未來將促進中心與企業交流,加速國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發展。


李嗣涔指出,台大在教育部的邁向頂尖大學第二期計畫中,目標要進入世界大學排名的前50名,因此積極與國際知名研究機構、團體合作,從過去的「教授與教授合作」,要改為「組織對組織」的產學合作,將有助提升台大的國際學術地位。


李嗣涔說,去年台大和美國合作成立兩個頂尖學術中心,這次則是與歐盟合作,研究中心與產業密切結合,預計可將台大過去的研發成果專利,轉為產業技術,將有助台大邁向世界排名前50大的目標。






全文網址: 開發機器人 台大與歐盟合作 - 大學拚頂尖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7748#ixzz1uKhv0HkS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