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創新設計模擬挑戰賽 台大獲商用軟體組冠軍

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主辦IDSC (Innovative Design Simulation Challenge)創新設計模擬國際挑戰賽每年吸引世界各地頂尖大學學生參賽,今年比賽於 8 月 21 日在北卡羅來納州舉辦。台灣大學機械系教授莊嘉揚與三名學生陳咨羽、游弘晟及徐阡晏,以作品《Soft Transformer》,在激烈競爭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台大指出,《Soft Transformer》透過設計方法與進階電腦模擬探討挫曲大變形,將簡單二維平面設計逆變形成複雜三維立體結構之可能性,團隊亦利用自行開發的平臺進行實際驗證,此項設計模擬方法及平臺可作為製造複雜三維結構的另一種選擇。此外,類似概念也可用於發展「軟體機器人」,透過軟性材料變形進行驅動,可減少傳統機器人的剛性結構與關節的複雜性。


 


台大表示,IDSC 競賽分為三組,其中莊嘉揚教授團隊參與人數最多、競爭最激烈的「商用軟體」組。參賽者必須先通過網路初選,獲得晉級後才能參加決賽。決賽時須在有限時間內以英語報告設計理念與成果,並回答評審問題,考驗學生表達、台風與臨場的反應。陳咨羽、游弘晟及徐阡晏從初選到決賽展現過人的實力及團結精神,勇於挑戰自我,將課堂所學與實務結合,在國際舞臺上將想法、創意及理論以最專業的方式呈現,邁向未來科技產業新趨勢。


 





 


團隊利用自行開發的平台進行實際驗證挫曲大變形將簡單二維平面設計可逆變形成複雜三維立體結構的可能性。


 


 


引用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905/942563/paperart_right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