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基因體解碼 有助新藥開發

〔記者王錦義/新竹報導〕


俗稱AB菌的包氏不動桿菌,近十年來成為醫院內感染的頭號殺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與元培科技大學、靜宜大學、清華大學及中華大學組成研究團隊,費時七年完成其中一個流行菌株TYTH基因體解碼,希望透過完整透視TYTH的全基因組成,便於找出其抗藥性與變異性的關鍵位置與機轉,未來可用於開發新藥及篩檢、防治的技術。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主任郭漢岳說,包氏不動桿菌屬於環境菌,對正常人影響不大,但在醫院重症病房特別多,近幾年演變成多重抗藥性,可稱為超級細菌,造成許多醫院中住院的慢性病患者,受到感染後死亡。因此從七年前開始收集菌株,並找元培科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副教授劉明麗,組成團隊更進一步做菌源分析。


團隊在去年培養出七株台灣本土菌株,命名為TYTH1到TYTH7,T代表台灣、Y是元培、T代表清華、H是台大新竹分院前身署立新竹醫院,並送到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技術中心,今年在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領軍下,完成四百萬個基因密碼排序組合的工作。


劉明麗說,這項研究已在本月初全球公開,是全世界解開AB基因體的第十一條,也是亞洲區繼中國、南韓和台北後,亞洲區第五條。有這條基因體,代表已擁有完整的技術合作平台,未來可利用同樣的平台解決其他基因密碼;同時可利用這些基因資訊尋找細菌產生抗藥性的機制,進一步找出控制抗藥性菌株的傳播方法,甚至找出新藥。


劉明麗說,AB團隊值得一提的人物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生謝明峰,他利用電腦做大量序列資訊的拼組工作,謝明峰雖然是全盲生,卻在電腦序列上提供非常強的協助。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1/today-life15.htm?Slots=T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