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器官檢驗機 周迺寬來美發表



記者王善言洛杉磯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April 05, 2012 09:00 AM




台灣去年爆發愛滋病器官移植疏失事件,當時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辭去院方器官移植小組召集人一職以示負責,接替他職位的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周迺寬日前在洛杉磯指出,該宗事件爆發後,台灣已改進器官移植前對器官的查核工作,即不再只是醫療人員之間的口頭溝通,尚結合資訊及現代科技,務必做到病人安全第一的目標。

目前在台大醫院兼任外科加護病房主任的周迺寬,此行是應「美國超音波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in Medicine)之邀,參加該會在鳳凰城召開的年會,並發表他與台大教授徐久忠、邵耀華及王碩盟合作的四項研究成果。


周迺寬說,這四項相關研究由台大提供經費,結合台大工學院、理學院、農學院及醫學院教授,先後針對動物及人體做實驗,據以探討透過電腦精確的運算,是否可從「多普勒能量超音波」(Doppler Ultrasonography)監測移植腎器官的血流動力學變化的影像,鑑斷出腎臟移植功能的好壞。


該項研究費時十年,證明能有效驗證動物移植的腎器官功能的好壞後,2008年起針對300多個病人研究,也證明有效。目前研究成果已在美國申請專利,未來相關儀器尚可運用在檢測肝臟等其他器官的移植功能上。若一切順利,可望在兩、三年後被廣泛地運用在醫療用途上。


周迺寬說,該項研究發現將讓得來不易的移植器官不必經過傳統切片,就可顯現器官是否品質良好,也可省去對病人抽血打針,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周迺寬指出,器官移植是近代醫學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但隨著器官移植的發達,器官捐贈也常出現法律或倫理爭議。雖然現在普羅大眾不排斥器官移植,但這類移植確實存在潛在風險。如器官若來自生病人士,也可能轉移到受贈者身上。德國即曾發生眼角膜受贈者跟著罹患狂犬病,香港也有器官移植的受贈者罹患捐贈者得到的淋巴癌。


目前台灣各方面對器官移植持正面鼓勵,去年台大醫院發生的愛滋病器官移植疏失事件即以道德譴責收場,未施以法律處罰。


不過台灣為確保移植器官的品質已改善流程,醫療人員除透過口頭確認,也利用軟硬體,即透過已安裝查核表軟體的平板電腦,逐一確認各項提問的答案,以文字和圖表一再核實移植器官的安全性,確保病患安全第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移植器官檢驗機 周迺寬來美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