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攜手台大、中研院



  • 2012-05-02 01:05

  • 工商時報

  • 【陳昌博】





     接續推動智慧運算而發布專家整合系統-PureSystems之後,IBM整合全球9大實驗室之一的奧斯丁實驗室和Power Systems研發中心的資源,與台大、中研院進行開放式協同研究(OCR)計畫,透過產學研合作與國際科技接軌,並共同發展創新技術打造最佳化的可程式化運算加速器(FPGA),除實現智慧運算與Power Systems新世代平台外,目前針對高複雜性的醫療產業開發,可應用於癌症放射治療與腫瘤偵測等。未來更將開放原始碼,公開演算法與應用,以加速產業對系統優化的開發與運用。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暨中研院資創中心教授郭大維表示,IBM與台大、中研院的合作計畫,是在Power Systems上開發可程式化的加速FPGA元件與開發環境。研發Power FPGA加速程式,用以加速在Power+FPGA平台上的即時基礎架構、EDA、編譯語言、影像處理應用等。未來IT只要視其應用屬性,在系統中加入客製化的加速器,就可得到所需要的運算能力,同時達到節能。

     IBM全球海量Power System伺服器研發中心總經理王帛霞表示,FPGA晶片可幫助不同產業快速處理運算工作。透過此計畫,IBM將與3方共同研發適用於Power Systems的FPGA程式,提供可重組加速Power系統的解決方案。

     IBM奧斯丁實驗室研究總經理Kevin Nowka表示,IBM自2010年提出智慧運算概念,並積極與全球頂尖學術機構合作;此次與台大及中研院合作,針對高複雜性問題進行長期性研究,並將研究結果開放給全世界自由取用。IBM將與M.D.Anderson癌症研究中心及台大合作,針對癌症放射治療與腫瘤偵測等應用進行硬體加速運算開發。一旦克服其核心技術的困難之後,將可協助放射腫瘤科加快為病人診斷治療,大幅縮減癌症治療的時程。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1/122012050200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