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攜手 造華人最大醫療雲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2.01.17 03:55 am




行政院科技會報將在明(18)日召開「公開資料加值(Open Data)推動策略會議」,結合美商IBM、日商NEC及台灣宏碁等資通訊大廠,將於今年6月策略結盟,打造全球最大的華人「醫療雲」。

這座醫療雲將建立豐富的醫療資訊,並發展出30種不同的營運模式,創造商機上百億元。除了宏碁之外,其餘投入雲端技術的伺服器廠廣達、英業達、鴻海,雲端服務的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及交換器廠智邦、明泰等,都有機會受惠。


行政院科技會報的前身是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今年元月正式改名,此次說明會可以說是科技會報成軍後的首役。會議將由科技會報副召集人朱敬一主持,已有產官學界超過200人報名與會。


科技會報指出,朱敬一去年12月中旬前往日本拜訪NEC及富士通等日本大廠;今年上半年台、日雙方可望針對醫療雲合作部分,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宏碁及美國大廠IBM也將參與結盟。核心技術由IBM提供,其餘合作細節尚未明確劃分。


科技會報表示,由於我國健保資料健全,是全球最大的華人就醫療資料庫,近期北京積極委託IBM建構健保資料庫,也將向我方取經。


據了解,目前規劃是由健保局提供國人健保資料,台大、成大兩所醫學中心提供「就醫資訊」,健保局彙整兩者資訊後,刪除民眾的「身分資料」,再正式提供給由科技大廠建構醫療雲端運算中心,以產出真正具有價值的資訊,授權給國際藥廠等科研單位使用。


科技會報說,科技大廠扮演的角色,除了建構運算中心外,還負責國際行銷。


例如,國際藥廠開發華人專用的新藥前,便可透過「醫療雲」取得最明確的藥物使用記錄與結果,以節省龐大的臨床試驗成本。


在合作模式上,科技會報指出,未來該會報將透過資料庫授權合作的方式,收取授權與權利金,而這些權利金也將回饋給行政院的科顧基金,以挹注我國科研能量。


朱敬一強調,台灣過去長期推動資訊化,已經建立完整而龐大的資料庫,健保局擁有華人最大的疾病資料庫,故宮博物院則掌管數千年文物的數位資料庫;若能在隱私權與適法性問題部分詳加規劃,未來將可產生許多新的商機。






全文網址: 產官攜手 造華人最大醫療雲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50759.shtml#ixzz1jfozx1v7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