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手術品質 台大研發縫針盒

中央通訊社/龍瑞雲   1月16日



台大醫院護理部今天發表改良式縫針計數盒,院長陳明豐表示,這可提升病人手術醫療品質,確實掌握針數,節省手術時間。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表示,縫針計數是手術工作團隊的重要工作項目,且具有法律責任,改良式縫針計數盒的研發很重要,一根針都不能少,若留在患者體內會有併發症的可能及醫療糾紛。



台大醫院護理部護理長王方表示,手術過程中,護理人員和外科醫師將使用過的縫針放在手術碗盆內,手術完成時所有的縫針都必須取出。



王方說,手術過程中醫師會重複使用帶線的縫合針,但常造成針縫線纏繞、打結,也發生取針時將其他縫針一併拉出的狀況,取出的縫線也常因纏繞、針頭不明顯,讓計數時不便且費時,影響手術結束時間。



王方說,護理團隊創意發想,設計方便觀察計數的不鏽鋼盒,並設計卡線溝槽設計讓縫線不易糾纏,且置放有序及方便,若需重複使用線針時,針頭也不易變鈍。



王方說,改良式縫針計數盒可提升手術安全、減少縫針插回針座時間,以12支縫針為例,放置、整理加計數時間可省下約1分半時間。



台大醫院表示,改良式縫針計數盒獲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創意作品第1名,並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第M418658號專利,目前正在洽談技轉生產,期望能為病人及醫療團隊提供高品質及安全的手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