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工陳彥仰、洪一平教授與臺科大工設唐玄輝教授率領團隊「通訊大賽」冠軍與多項大獎


臺大資工系與網媒所研發的「TouchSense」觸控技術從上千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第十二屆「通訊大賽 ─ 智慧型手持裝置使用者體驗設計競賽」實作組冠軍,以及 HTC企業獎 與 Qualcomm 企業獎。該研究團隊由臺大資工陳彥仰教授 (行動人機介面實驗室)與洪一平教授(影像與視覺實驗室)指導,其成員來自於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以及資訊工程系,包括:蔡銘倫、蔡明璋、黃大源、葉彥廷、與童盈超。


「TouchSense」發想來自於近來智慧型穿戴式裝置(wearable device)發展迅速,如:智慧型手錶、Google Glass。以智慧型手錶為例,其操作介面還是以一般觸控螢幕方式作互動,但穿戴式裝置因為追求體積小,所能提供的操作介面相對縮小,一般的輸入方式,並不適合此操作情境(譬如:由於螢幕面積小,較難以雙指作pinch手勢來放大地圖),而研究團隊指出,在一般的操作介面下,每一次的手指點按,只能產生基本的輸入資訊(按下/非按下),導致互動方式因此受限。


「TouchSense」提出了一個嶄新的想法,如果使用者可以用不同的手指部位觸按螢幕,代表著不同的輸入模式,即可跳脫出目前觸控螢幕使用方式的框架,而透過使用者實驗,找出此互動方式的設計方針,並且使用動態傳感器(inertial motion unit),辨識出手指相對於觸控螢幕的觸控姿勢,藉由運算分析之後,即時推論出使用者欲使用哪個手指部位觸按螢幕,以此輸入不同的指令,藉此增加觸控介面的操作維度,使用者可以方便且快速地於觸控螢幕上進行功能或模式切換的操作,進而提昇觸控操作介面在小型穿戴式裝置上的使用者體驗。其研究成果也將在 ACM CHI 2014 國際頂尖人機互動會議發表:「TouchSense: Expanding Touchscreen Vocabulary using Different Areas of Users’ Finger Pads」。


該研究團隊希望在未來,能夠以「TouchSense」為基礎,持續相關研究,期望可以發展出讓使用者更方便、直覺的操作互動方式,並將研究成果推廣到現實生活中應用。


臺大資工與臺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合作的「回憶錄大富翁 (Memoir Monopoly)」則在使用者體驗設計組中,獲得最佳設計獎。該研究團隊由陳彥仰教授與唐玄輝教授指導,其成員為:鄭雅方(臺科大工設)、卓思陽(臺科大工設)、朱唯辰(臺大資工所)、陳厚任(臺大資工所)。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臺灣已有越來越多的高齡失智人口。失智症造成的認知功能減退與情緒反應將造成患者與照護者相當大的不便;除以藥物治療外,參與輔療性活動也能減緩病程並帶給患者充實的生活。在臺灣之失智長輩復健教具相當缺乏,而進口國外教具或使用幼兒教具皆不合用,少數由臺灣照護機構開發的紙本教具,也有不夠靈活彈性且對長輩刺激有限的問題。


參考照顧機構現行之紙本懷舊大富翁的進行方式,與職能治療師、資訊工程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設計回憶錄大富翁APP。提供一套大富翁遊戲框架,可將使用者置入的個人照片與喜好轉化為各種復健活動,產生專屬於該復健團體的大富翁地圖,且能由專業治療師調整遊戲難度。更貼近長輩個人經驗的復健活動,將能引起其興趣並幫助他們回憶過往。遊戲中並提供影片觀賞、老歌聆聽與互動遊戲等多元方式以刺激長輩感官。希望「回憶錄大富翁 (Memoir Monopoly)」能帶給失智長輩成就感與快樂,提升復健成效。更多資訊請見資工系陳彥仰教授網頁:http://mikechen.com/


資料來源:(臺大校訊)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Content.asp?num=1166&sn=1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