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能源中心 推新技術



  • 2011-12-13 01:20

  • 工商時報

  • 【蔡淑芬】





     日本核災後,台灣能源政策將大幅修正,未來太陽能發電能否取代目前的核能發電?台灣大學機械系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教授認為以台大新能源中心所研發出的太陽光發電技術,取代核能發電指日可待。

     台灣大學機械系新能源中心、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科技大學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將於12月21日共同舉辦「2011太陽能建築科技與產業發展研討會」,該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能源專家、學者共同發表太陽能建築技術,並進行學術上交流與構思產業化策略。

     黃秉鈞教授所率領的台大新能源中心,發明出多項創新技術,深獲國際表揚、認同,尤其四年前,由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親自指示該國石油部部長耗資100億美元成立的「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科技大學(KAUST)」,為鼓勵全球最先進科技研發而頒發「全球研發中心獎」,由全球百大大學徵選,台大新能源中心以優異的研究成果與企劃內容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科技大學籌組成的國際遴選團隊青睞,成為與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等名校並駕齊驅共同獲獎的大學之一。

     歷經6年研究,台大新能源中心突破過去太陽光發電成本居高不下的困境,發展出「單軸三角度追日太陽光電系統」,該系統採用與建築結合的單軸三角度追日技術,讓追蹤機構簡單、控制動作單純、安裝容易、成本低廉。根據台大新能源中心的一年半測試,「單軸三角度追日太陽光電系統」在不增加成本下,提高了太陽電池發電量達25%~37.5%,若再結合越來越便宜的太陽能板,將可實現每一度電發電成本僅要4元,取代核能發電變成確實可行方案。

     台大新能源中心除了追日太陽光發電系統外,另開發出「節能換氣機」、「零能屋」等節能技術,有助於台灣在綠能產業之發展,有興趣投入該產業者,可報名「2011太陽能建築科技與產業發展研討會」聆聽全球最新能源科技發展。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5/122011121300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