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基因技術領先亞洲!慣性流產媽媽成功產子

時間:2012/2/23 11:34


撰稿‧編輯:沈雅雯   新聞引據: 採訪


       台大醫院近日完成一項艱鉅的「做人」任務,透過領先亞洲的「囊胚期胚胎切片」及「染色體晶片檢查」技術,協助一名習慣性流產的媽媽,成功產下一名健康的女寶寶。台大醫院表示,這起成功案例不但是亞洲首例,在國際上也相當少見。





  今年35歲的武女士,結婚6年來,3次懷孕都在第三個月時流產,武女士表示,每一次都在10餘週時失去孩子,過程相當煎熬。直到去年夫妻倆到台大檢查後發現,先生的染色體異常,不但容易造成懷孕時流產,即使自然受孕成功,將來產下的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高達四分之三。



  為了能順利產下一個健康的嬰兒,武女士在醫師的建議下,決定接受「囊胚期胚胎切片」及「染色體晶片檢查」技術,透過試管方式,成功產下寶寶。武女士的成功案例不但是台灣第一起,更是亞洲首例。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陳思原說:『(原音)她採取試管嬰兒的方法,很幸運的第一次就取到21個成熟卵子,有20個受精,其中11個長成囊胚,這11個囊胚我們發現有2個是染色體正常,所以我們就解凍這2個胚胎,很幸運她第一次就懷孕了,在去年11月生下健康的女寶寶。』



  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陳信孚表示,「囊胚期胚胎切片」有別於傳統的胚胎切片技術,不但能提高安全性,成功著床懷孕的機率也由46%提高到72%;「染色體晶片檢查」技術,則有別於傳統的羊膜穿刺檢查,必須在懷孕16週以後才能取樣檢查基因染色體的異常,而晶片檢查技術則能在著床前就進行,減少將來發現胎兒異常時必須引產的痛苦。



  陳思原說,目前國際上只有少數幾個實驗室能進行這樣的技術,台大這項技術領先亞洲,未來希望台大能在亞洲提供一個平台,協助其他國家的醫學中心進行檢驗,幫助更多其他渴望生子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