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 台大醫機器手臂換腎


http://www.cdnews.com.tw 2012-08-07 17:40:19


陳恆光/整理



 台大醫院7月底完成亞洲首例機器人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台大外科部醫師蔡孟昆今天表示,機器手臂已運用在各種手術,器官移植則是首例。



 根據中央社7日報導指出,蔡孟昆表示,腎臟移植發展已經有50多年,手術方式仍需開刀,會有15到20公分的傷口,對於病患而言,身體疼痛且不適。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賴鴻緒說,自從今年1月引進最新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至今累計有149個病例,執行包括肝、胃、大腸、心臟、胸腔等相關手術。



 他說,為減輕病人術後不適,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積極發展機器手臂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已在7月底完成首例腎臟移植個案,可以說是亞洲首例。



 蔡孟昆說,1名在7月底接受腎臟移植的60歲病患,5年前疑因紅斑性狼瘡造成腎衰竭,需接受洗腎治療,弟弟日前表示願意捐贈腎臟移植,經術前說明後進行腎臟移植,手術傷口也減少了一半,併發症也減少,3天就可以下床。



 蔡孟昆形容透過機器手臂手術是「以極小的空間完成精細的手術」。



 他說,傷口小又要放進1枚腎臟,手術進行空間很小,執行技術門檻高,手術過程中也透過3D影像提升血管重建精確度,縮小傷口及減少併發症,未來也希望變成腎臟移植的常規手術。

【中央網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