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植物工廠」櫥櫃種菜 4月試賣

時間:2012/3/15 09:09


撰稿‧編輯:曾美惠   新聞引據:聯合報


       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多個系所合作,近年在農業綜合館頂樓蓋了一棟「植物工廠」,14日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發表會中展示工廠裡種的蔬菜,預計4月在台大農場農產品展示中心販賣。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方煒解釋,「植物工廠」指的是在設施內控制光、濕度、二氧化碳濃度、養分等生長環境,全年無休、有計畫地生產作物。稱「工廠」是因為不受天候影響,時間、品質、產量都固定,很像工業界的量產工廠,在某些科技大廠內也有類似植栽。



  計畫主持人、台大生機系系主任周瑞仁表示,台大植物工廠占地324平方公尺,利用LED燈、日光燈當作太陽,以水耕方式、像櫥櫃般層層栽種;目前種萵苣、金線蓮、草莓等價值高、生長期短、高度較矮的作物。周瑞仁說,植物工廠栽種的好處是高營養、無農藥、無重金屬、低硝酸鹽,從「田裡」拔起來就能直接吃,營養價值高。



  台大植物工廠種的波士頓奶油萵苣、皺葉萵苣預計4月試賣,周瑞仁說,1株約120公克,賣新台幣60元,他認為「自己種的生菜沙拉」在高階消費市場應有商機。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45836&id=6&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