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感測儀 吐口氣揪肺癌

對酒測器吹氣,就可測出酒精濃度;以後對「可攜式微機電氣體感測分析儀」呼一口氣,就可找出體內是否已經出現肺癌徵兆。


 


體積小方便攜帶 還能監測空氣


 


台大電機系教授李嗣涔、呂學士、田維誠及生醫電資所教授曾宇鳳等人昨日發表獲得二○一五年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選中的論文,強調研發中的「可攜式微機電氣體感測分析儀」,有能力分析呼氣中的分子成分,找出人體中可能的肺癌徵兆。


 


田維誠說,人呼出的氣體約有二百到二千種分子,這個儀器內包含三種晶片來檢測口氣中的分子成分。呂學士說,目前統計資料,只要分析七種分子成分就能判斷病人是否有肺癌因子,且運算速度快,吐一口氣只要等七分鐘就有結果,曾宇鳳說:「搭配醫療資訊,比對肺癌病人吐氣的分子結構,便可及早發現是否罹癌。」


 


呂學士說,目前實驗雛形約十五乘五公分大小,攜帶方便,甚至還可擴充檢測數量,運用到環境監測上,如遇上高雄氣爆事件,便可馬上進行多種外洩氣體分析,迅速找到肇因。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內科主任鍾啟禮表示,肺癌因早期癌細胞較不易偵測,若等到X光看到都已經相當嚴重,需透過電腦斷層才能及早發現,但電腦斷層有輻射、價格也昂貴,一般人不會沒事就去做,如果可透過呼氣來偵測肺癌,因無侵略性,可望是相當好的偵測手法。但鍾啟禮說:「關鍵在能多早偵測出癌細胞,若能在癌細胞還很微小的時候就偵測到,那對癌症檢查將會有很大的實質幫助,可以造福非常多高危險群的病人。」


 


另外,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與清華大學助理教授黃朝宗的團隊,昨天也發表了他們花二年研發的「光場相機晶片」成果。陳良基說,光場相機能一次將整個場景的光線都收進來,並透過處理器運算,使拍攝者在後製時,隨時都可調整焦距與景深,不用擔心照片失焦模糊。


 


光場相機晶片升級 照片不失焦


 


黃朝宗解釋,光場相機國際發展約十年,多數是軟體,原理是一次拍攝一百張照片,收集不同焦距及景深,目前已有手機搭配相關功能,但缺點是照片檔案太大,處理緩慢,此研究則改革硬體,將感測器切割成廿五等份,搭配電腦運算,讓照片檔案僅需舊技術的四分之一,速度快到每秒可處理卅張,舊技術一張照片需處理十秒鐘,而升級晶片更大幅縮減相機元件一半到三分之一左右的體積,可以輕鬆拍出高畫質的作品。


 



 


引用來源:


http://n.yam.com/tlt/life/20141121/20141121697971.html


自由時報-201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