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全球第一


 



台大團隊今天(31日)展示全世界第一個表演手語仿生全人形機器人尼諾(Nino),外表由鋁合金打造,高145公分,重68公斤,擁有52個自由度。研發團隊表示,希望之後能再突破,用人的意志控制機器人行動。


台大機械系機器人實驗室所研發的仿生全人形機器人尼諾(Nino)能夠行走、轉彎、上下樓梯、走斜坡、揮手、說話、眨眼以及自我介紹等多種基本實用功能,全身總共有52個馬達、112個感應器及電源管理系統,多達52個自由度。最特別的是還能表演手語,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個能表演手語的仿生全人形機器人。


機械系教授黃漢邦說:『(原音)能夠作手語表演的這個手語的仿生全人形機器人,大概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個。手語的部分,因為它需要用到手掌、要用到手臂、要用到臉部表情,所以它的動作是比較複雜,而且是要用2隻手部和2隻手掌,這樣加起來它的自由度加起來超過40個自由度,所以本身要表演,它的困難度是比較高一點。』


黃漢邦指出,目前全世界僅有6個國家可以做出仿生全人形機器人,台灣是其中之一,未來除了可以應用在生活服務上,機器人手臂的功能研發更可以廣泛應用在工廠自動化,提高生產效率。


另外,如何模擬人類行為、以及如何用意志控制機器人行動,將是研究團隊下一階段希望突破的領域。



引用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5%a4%a7%e6%89%8b%e8%aa%9e%e4%bb%bf%e7%94%9f%e5%85%a8%e4%ba%ba%e5%bd%a2%e6%a9%9f%e5%99%a8%e4%ba%ba-%e5%85%a8%e7%90%83%e7%ac%ac-0501009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