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集/不強化專利 台灣別想要贏



打專利戰過程如同商戰,宏達電爆發與蘋果專利權大戰,由蘋果最先挑起,市場解讀,蘋果想打壓新崛起的宏達電,也意在向Android陣營示威。但宏達電與蘋果過招明顯吃力,顯示台廠在邁向國際品牌之路,紮實建立「專利軍火庫」實力,才是決勝關鍵。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透露,專利戰只要一仗打勝,必能海闊天空;但若沒能打贏,恐怕一敗塗地。


台灣科技廠商過去以代工起家,自豪技術精良、品質絕佳,產品技術專利自有客戶解決;但自創品牌、走向國際,也必須開始面對此起彼落的專利大戰。


其實每次專利大戰開打,只見各廠商告來告去,外界眼花撩亂,但背後都有大量技術專利作奧援,雙方不斷交互攻擊、抵擋,甚至拖延、上訴,最後互抓對手侵權把柄,一面增加和解籌碼,也架高進入障礙。


這次宏達電為「反制」蘋果的專利訴訟,今年曾砸下約三億美元,收購威盛旗下的S3繪圖公司,儘管S3繪圖公司虧損累累,淨值為負九百多萬美元,加上宏達電與威盛的關係引發聯想,但為求從專利戰中脫身,S3繪圖公司如滄海浮木,被宏達電視為救星。


當時法人曾質疑收購S3繪圖公司的效果,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強調,S3具有二百多項繪圖技術專利,「三億美元很快就會回收」;執行長周永明也喊話說,收購效益及價值超過七億美元。


但昨天終判敗訴結果,為宏達電、全台灣科技業都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2011/11/2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直言集/不強化專利 台灣別想要贏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35737.shtml#ixzz1eVN63G5h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