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電子所李致毅教授團隊研發毫米波車用防撞雷


有「IC設計界的奧林匹亞」之稱的ISSCC(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明年二月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全球共有211篇論文獲選,臺灣有14篇,排名全球第五,占全球論文數6%。入選論文包括毫米波車用防撞雷達、多天線WiMAX單晶片,以及更迷你的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本校今年有5篇入選ISSCC,其中由本校電子所李致毅團隊研發的「超高速長距離毫米波通訊技術」廣受媒體矚目,未來市場商機無限。


除了技術研發之外,余致緯同學及謝榕同學更利用在校內所學習的課程及比賽經驗,將技術商品化,並針對目標客戶群提出最適當的營運模式。此項營運模式針對不愛逛街的男性消費者設計,可以讓使用者輕鬆快速的在網頁瀏覽間,取得針對個人的穿搭建議,並促成購買行為。該技術更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製作成應用程式,讓男性的網路購物能夠更為隨時隨地、精準快速。

據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200萬人死於交通事故,而其中大部分是由於反應不及追撞所造成的。 高速行駛中的車輛,如果增加一秒的反應時間,則可以增加30公尺的煞車距離, 降低90%的車禍傷亡。所以汽車前端防撞雷達是未來行車安全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也是各大車廠努力研發的目標。


然而目前這種77GHz毫米波雷達造價仍非常昂貴,只能配備於數百萬元的高級房車中。而李教授實驗室所研發的77GHz 車用防撞雷達為目前世界上唯一使用CMOS製程且可偵測長距離的高度積體化雷達;團隊設計先進的前端毫米波電路,配合獨特設計的天線與數位訊號處理電路,可以即時偵測前方車輛的距離及速度,且整體功率消耗非常低,偵測距離可達100公尺以上。因為所有關鍵電路都已整合於一顆IC當中,整個系統成本可以大幅降低至數十美元, 大約是目前商用模組的1/50至1/100價格,此一創新產品將原來只配裝於高級房車的防撞雷達普及至所有車輛,造福大眾。



資料出處 : 臺大校園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