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利大戶 IBM連霸19年

〔中央社〕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去年獲得數量破紀錄的美國專利,連續19年蟬聯冠軍寶座,而鴻海則在排行榜上名列第9。



根據彭博社引用研究機構美國商業專利資料庫(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數據報導,全球電腦服務供應龍頭廠商IBM去年共取得6180項美國專利,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以4894項緊追在後,佳能公司(Canon Inc.)取代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以2821項躍居季軍。



鴻海去年獲得1514項美國專利,名列第9,反觀蘋果公司(Apple Inc.)則未打進前10。



IBM橫跨電腦記憶體到線上購物的專利組合,不只創造出授權營收,也為他們在智慧財產權侵權訴訟上提供保障。IBM首席專利顧問薛克特(Manny Schecter)受訪時說,這意味著IBM耗在法庭的時間可以比競爭對手還少。



薛克特說:「人人皆知,如果他們意圖拿他們的專利組合和我們的對尬,他們便將遭遇同等,而且會是無堅不摧的反作用力。」



IBM也會運用旗下專利影響技術趨勢:IBM若有意推廣特定規格,他們可能會告訴其他廠商,即使IBM專利遭侵權,他們也不會控告在該領域創新的任何一方。薛克特指出,這項策略至今不僅為IBM吸引來智財權管理的諮詢客戶,也接連收到在美國國會作證的請求。



隨著IBM設法在新興市場、雲端運算和分析等領域擴大發展,專利已成為IBM執行長羅密提(Virginia "Ginni" Rometty)不可或缺的策略拼圖。



羅密提1日甫從帕米沙諾(Sam Palmisano)手中接過棒子,成為IBM這家百年老店首位女當家,她目前試圖達成2010年至2015年間IBM創造200億美元新營收的目標。根據分析師預估均值,IBM將公布去年營收1072億美元。



IBM早在1911年7月25日便以穿孔機取得首項專利,發言人安德魯斯(Chris Andrews)說,IBM自此已獲得超過7萬項專利,其中3萬4000項仍屬有效。



1968年,IBM取得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細胞(DRAM cell)專利,成為電腦記憶體的標準規格。此外,IBM也有非電腦發明,例如1項雷射技術,日後便成為LASIK眼部手術的基礎。



IBM擁有1支250人團隊管理旗下專利,並為7000名發明家提供訓練。IBM每年登錄多達2萬種技術突破,僅有部分會提出專利申請。



根據IFI,美國去年共計核發22萬4505項專利,締造新猷,比2010年多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