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子明教授獲頒美國食品科技學會會士

今年6月25日美國食品科技學會 (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 IFT) 正式於2012年年會 (Annual Meeting) 開幕典禮上向媒體介紹2012年學會會士(IFT Fellow),此為美國食品科技學會每年的大事,因為美國食品科技學會雖為美國的學術團體,但卻擁有約五千個國際會員,為目前全球食品科技領域規模最大的學會。學會頒授之各種獎項以會士最為崇高,故於大會報到處即將每位會士照片放在最顯著位置,年會頒獎亦以會士頒獎開始。



由於參加開幕、頒獎典禮人數眾多,為使現場狀況能讓所有參加人員看清楚,大會於會場準備五個銀幕,個別放映得獎人相片、姓名與服務單位 (左右各一);得獎人生活照以及現場實況轉播 (左右各一)。當介紹每一位得獎人時,先將五個畫面同時呈現,並口述得獎事蹟,接著得獎人由後臺上臺,學會現任理事長Roger Clemens頒授會士獎牌給各得獎人並握手致意,再由媒體拍照,最後得獎人由頒獎臺中央下臺。



IFT成立於1939年,目前共有會員約二萬九千餘人,主要目的是提供食品科學相關從業人員與研究人員一個可以相互交流各種資訊的機構,其所涵蓋的領域包括食品化學、食品加工、食品工程、食品微生物、食品經營管理、食品衛生安全等。每年於六月的第三個禮拜舉辦年會。IFT 雖然是美國國內的學術團體,但卻擁有世界各國研究人員參加的國際會員。IFT 每年分別在美國各地舉辦年會及食品展 (Annual Meeting and Food Expo),此為世界每年食品科技界的大事,以今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2012 年年會及食品展為例,在四天的會期中,即有23,000人參加,1,250 個廠商參展,2,800個學者專家發表學術論文。此次年會共舉辦81個研討會、29個口頭報告會、30個壁報報告會、4個電影發表會及4個論壇。每個研討會約有 5-10 個從世界各地邀請來的學者專家發表研究成果。每個壁報展示會約有30-40篇壁報論文展示,場面非常壯觀。



IFT自1970年開始,每年會選出約十位會士 (Fellow),主要是需在食品科技研究或推廣方面有特殊貢獻,經提名並先經五位曾被選為會士之會員做出評估報告後再由委員會審查決定人選。



IFT對整個獲獎會士通知及頒獎流程均有相當嚴謹的作業程序,其認真、仔細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從今年三月接到IFT委託臺灣的花店送到辦公室一盆蘭花開始,花盆上附上一封信,請得獎者於指定時間打電話給該會副理事長,當面恭喜被選為會士。接著將審查委員的評語寄給得獎者,請確認並更新資料。同時請得獎者提供八張投影片,將在頒獎典禮上介紹。五月初更接到電子郵件,請電話留言念出得獎者姓名兩次,工作人員惟恐名字發音不正確,希望能聽到得獎者之發音。六月初則寄來整個頒獎典禮中得獎者個人介紹之語音檔,再次確認介紹內容之正確性。六月中則將頒獎典禮預演、正式頒獎之整個流程,鉅細靡遺列了A4兩頁,包括服裝、名牌、從哪邊上臺、上臺後有哪些動作、從哪邊下臺,甚至獎牌會有人幫忙寄回個人辦公室等細節,均詳細說明。



自1970年IFT開始頒授會士自今,臺灣地區共有五位研究人員被選為會士,最早是1991年新竹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馬保之所長,接著是2004年本校食科所孫璐西教授、2008年本校食科所的吳瑞碧教授與海洋大學的孫寶年教授。




以下是IFT整理出來對潘子明教授之介紹內容:


潘子明:教授、臺灣大學、臺灣臺北市。擔任食品方面教職超過30年。

潘教授已在發酵、微生物學及生物技術方面進行廣泛的研究。此外他指導的研究生已於教育界擔任教授等職務,並於政府食品相關部門任職,均已有相當成就。



潘教授在國際上極為知名的研究成果是紅麴與乳酸菌應用於預防醫學之成果。在紅麴相關研究上,潘教授已發表84篇SCI雜誌之研究論文與多項專利,研究成果發現:紅麴菌株Monascus purpureus NTU 568之發酵產品可以緩解阿茲海默病、高脂血症、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等症狀。尤其是以山藥為原料,發酵所得之紅麴山藥,其所含之黃色色素不但可以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更可增加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此為學術上第一次相關報導。



潘教授將紅麴山藥所含之成分,進行純化、分離並加以鑑定結構,目前共分離出34種純化合物,其中有11種為未被發過的新化合物。在紅麴應用於新藥開發上應有助益。



潘教授另一項知名的研究課題是乳酸菌發酵產品的保健功效,其中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Lactobacillus paracasei subsp. paracasei NTU 101,乳酸菌發酵產品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現象、改善腸道菌相、防止骨質疏鬆症和肥胖,相關研究報告也累積了23篇SCI雜誌論文。



潘教授共發表了 299 篇學術論文,以及422篇研討會論文。目前擔任三個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委員,也是生物產業雜誌的主編。



在學術活動方面,潘教授擔任過臺灣農業化學學會(2001年-2003年)、AOAC 臺灣分會(2003年-2007年)以及臺灣保健食品學會(2007年-2011年)的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