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全球研發中心宣布與臺大資訊工程系蔡欣穆教授團隊進行研究合作

福特全球研發中心著眼於台灣創新能量,於10/21在台北舉辦記者會,由福特全球研發中心亞太區未來移動方案總監謝倩燕博士宣布與本校資訊工程系蔡欣穆教授團隊進行研究合作,進行「車間可見光通訊消除車輛震波」之研究,應用車輛可見光通訊技術,以增進道路使用效率、減少車輛使用能源為目標,並進一步增加行車安全及降低建設新道路設施需求。


 


資訊工程系蔡欣穆教授團隊長期致力於車間可見光通訊技術之研發。其原理為將欲傳遞的數位訊息轉換為類比訊號,使用LED車燈進行傳送,並在接收端以光學感測器或相機捕捉訊號進行解碼。


 


目前可見光通訊多使用成本較高的感應接收元件,而蔡教授的團隊研發出使用一般攝影鏡頭的智慧型手機作為接收端之可見光通訊技術,僅需搭配特定手機應用程式(App),即透過前車LED尾燈發出之可見光獲得前車發出之訊息。 將此一技術運用在車輛應用上時,因光具有直進及具方向性的傳導特性,相較於傳統全向性的無線射頻通訊,在車輛密度高的環境下,車間通訊彼此的干擾程度小,有較高的可靠性。


 


應用此一技術,用路人可對於前車的行車狀態有更好的掌握,如速度、煞車、轉向狀態等,減少車間距離及車輛速度非必要之放大與縮小,使得道路容量提升,增加道路使用效率,減少塞車的發生。亦可使車間距離變短,降低車輛行駛之風阻,達成車輛能源的節省。


 


對於此次與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表示:「這次台灣引進福特研發合作,結合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專業,展現台灣軟硬體的開發實力,不僅有助於提升台灣用路人駕乘體驗,更對台灣參與未來全球交通解決方案有所幫助。」


 


引用來源:Intel - NTU(http://cc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