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創新微創檢測 發現罕病發病進程

台大醫院團隊研發的神經退化檢測技術出現新進展,首創的「微創皮膚切片」不但可取代侵襲性傳統神經切片,運用在診斷末梢神經病變,且結合基因檢測,還可發現罕病「類澱粉神經病變」的發病進程。


 


根據台大醫院神經科暨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謝松蒼研究報告指出,團隊建立的「微創皮膚切片」,已成為國際醫學界所認同診斷小纖維神經病變的標準方法,只需小區域局部麻醉,傷口直徑僅 0.3公分,過程僅需15分鐘且不影響行動,傷口約兩周即可復原。


 


「類澱粉神經病變」為自體顯性遺傳的罕見疾病,類澱粉若沈積在神經上面就會造成退化,病狀有神經萎縮、肌肉無力及行動障礙等,且伴隨神經痛,病患發病在2.5至8年時間會因行動障礙而需坐輪椅或臥床。


 


過去缺乏客觀及量化檢查來評估「類澱粉神經病變」的進程。謝松蒼表示,透過「微創皮膚切片」進行特殊染色,即可觀察表皮神經和汗腺神經密度,反應神經退化程度與速度,讓診斷有量化標準,還可依其比例來預測發病時程,以及研究如何延長病患可行動的時間。



 


引用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1895597


聯合報/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