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研討會 發表最新技術



工商時報【程鏡明】




車輛電子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行車安全更是發展的一大重點,車輛中心(ARTC)在經濟部技術處指導下,於日前辦理「2012年智慧行車系統發展與影像安全關鍵技術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智慧行車安全系統的最新技術發展。




ARTC研發處協理廖學隆表示,國內車輛領域產業發展機會還是集中在車輛電子,運用電子科技發展車輛智慧與安全系統是國際趨勢,也是台灣的機會,車輛中心已發展出各式安全警示系統,如車道偏離、車距監控、盲點警示、全週影像、駕駛監控等系統,為更進一步發展主動式安全系統,需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感知融合、立體視覺、整合控制等技術;此次研討會帶來最新科技介紹與實務運用結果解說,吸引國內車電產業近60位精英齊聚一堂,會場並展出多項已經發展成熟的智慧系統雛形,與廠商洽談技術移轉商機。




美國卡內基美侖大學的Dr. Martial Hebert介紹3D影像偵測技術和前方智慧照明系統的應用科技,不但可作即時路況回報,也能加強車輛照明視野,大幅提高行車安全。台灣大學林達德教授解說,利用立體視覺之深度資訊來進行障礙物定位,可大幅提高障礙物識別率。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副組長陳麒旭分享與ARTC開發車輛安全影像系統晶片的合作開發結果,雙方未來將整合更多車輛安全影像系統,提升產品競爭力與晶片性能。鈦思科技經理童元鍼則說明車輛安全系統設計導入ISO 26262車輛功能安全標準後,可藉由軟體設計有效降低縮短系統開發成本與時程。




此外,ARTC研發處姚啟駿、楊志弘博士、李明鴻、許立佑工程師則分別介紹車輛翻覆預防系統,可即時依據不同的道路情況與車輛姿態變化,提供駕駛者預先得知過彎速限與翻覆警示訊息;立體視覺廣域環境動態分析以及障礙物動向分析追蹤技術,並分享到卡內基美侖大學技術交流的成果,未來將融合這兩項技術以提升障礙物偵測品質;移動障礙物偵測技術,該系統只要在移動狀態中即具備偵測靜止物體之能力,具有較強適應性且可同時偵測多個物體等最新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