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晶片篩檢敗血症 快100倍



台大特聘物理教授王玉麟帶領的中研院、台大和陽明跨校研究團隊,研發製做「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利用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技術,達到快速檢測血液中的細菌,研究成果取得美國專利,今年11月還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論文第一發表人,台大高分子所助理教授劉定予表示,傳統檢測方式需經培養細菌,染色等步驟,檢測程序至少2至5天,但罹患敗血症、肺結核等,飽受死亡威脅的病患可能等不了這麼久。透過晶片超高的靈敏度,只需30分鐘就能快速篩檢病人血液中的細菌,大幅提高檢測病菌速度將近100倍,可幫助醫生快速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減少抗生素濫用情形。未來則可推廣到環境汙染水質檢測、食品藥物,如大腸桿菌和塑化劑等的檢測。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韓吟宜認為,這項新技術相較於傳統細菌培養方法,能縮短血液檢驗時間,增加檢測準確率,盼能儘快在臨床應用,進而提升疾病治癒率,減少抗生素濫用。






全文網址: 奈米晶片篩檢敗血症 快100倍 | 國際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6793752.shtml#ixzz1hF29s0HT

Power By udn.com 【2011/12/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