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羅竹芳院長榮獲臺灣傑出女科學家

本屆「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由國內學術團體和研究機構推薦的候選人數為歷屆最多,研究成果難分軒輊,競爭激烈。「傑出獎」由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鍾邦柱博士和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羅竹芳教授並列為得主。鍾邦柱博士長年研究類固醇荷爾蒙基因突變與調控,對醫藥用途有極重要之貢獻;羅竹芳教授研究蝦白點病毒與病原體之功能基因體,促進國內水產養殖業技術,贏得國際的高度肯定。首次增設的「孟粹珠獎學金」得主,由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四年級博士生袁維謙獲選。袁生不但學業成績優異,其平均成績名列全班第一,在論文研究上更有出色的成果,在短短三年間,已有兩篇論文在國際重要期刊上發表。



傑出獎得主羅竹芳教授研究甲殼類疾病學成果卓越獲國際學術界肯定羅竹芳教授於1973-1990年間,從事魚貝類寄生蟲症及病毒症之研究,同時也利用昆蟲桿狀病毒表現載體生產重組蛋白質,進行真核基因的功能研究。1994年發生全球養殖蝦大量死亡的事件,造成水產養殖業的慘重損失,羅教授開始致力於甲殼類疾病學和免疫學的研究,其中以病毒性白點症為主。她所發表的相關研究論文受到國際學術界的極大重視與肯定,截至目前為止,論文被引用的次數達2031次,其中有四篇被ISI列為Plant & Animal Science領域中的高引用論文。



除研究成果卓越外,為提升我國蝦類研究的國際競爭,羅教授亦整合有關蝦類研究的分析技術平臺、資料庫及最新研究發展,建立蝦類功能性基因體核心設施網站,無私地將研究室所擁有的技術與材料,提供全球研究者使用,且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指定為參考實驗室。此外,她與國內外蝦類養殖企業及水產生技產業密切合作,將實驗成果經由技術轉移,協助產業開發生產白點病毒檢測試劑。羅教授熱心將研究成果回饋社會,協助產業技術發展之具體績效,深受產、學界的推崇。



關於「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財團法人吳健雄學術基金會、臺灣萊雅公司和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自2008年起至今已連續舉辦五屆,為臺灣第一個專為表揚女性科學家而成立的獎項,同時為紀念國立陽明大學已故孟粹珠教授畢生對科學研究和教育的奉獻,自本屆開始新增「孟粹珠獎學金」一名,用以獎勵在學業和研究兩方面皆表現優異的女性博士班研究生。包含今年在內共五屆,已表彰14位臺灣女性科學家,包括7位傑出獎、7位新秀獎得主,與1位孟粹珠獎學金得主,為國內公認相當具公信力的科學獎項之一。



孟粹珠獎學金得主袁維謙學業及研究表現出色

袁維謙同學進入臺大生化科學研究所,不僅學科成績表現優異,論文研究成果亦亮眼。除了發現干擾素促進KLHL20蛋白轉移至PML Nuclear Body外,並闡述低氧誘導蛋白KLHL20對於抑癌蛋白PML的調控機制,提供阻殺癌細胞的可能方法,對於醫學界是一項重大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