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五軸工具機亮相!


工商時報【莊富安】


為引領台灣邁向精密機械強國之林,由經濟部技術處傾全力推動,整合亞崴、程泰、台中精機、永進、百德、大立、工研院機械所、台大、成大與精機中心等產官學研資源,斥下2.66億元巨資共同投入的6款新世代五軸工具機的研發,目前已組裝完成,正在進行最後的精度檢驗與加工性能驗證中。


其中由台中精機負責開發的動柱式銑車五軸加工機,將在今(7)日開展的2012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中首度與國人見面,加上亞崴的高精度天車式五軸機,及永進的高精度兩軸直驅加工機種,都已順利研發完成並接到客戶訂單,成果相當豐碩。


值得一提的是,該3款機種在台大、成大、工研院、精機中心等法人共同協助輔導下,已建構出共通性技術,並取得材料選用、防碰撞與五軸檢測等關鍵技術,且具備車削、銑削、鑽孔、攻牙、斜面、斜孔及複雜曲面加工等多元加工能力,技術水準直追國外同業(德國MATEC),在會場展出後勢必造成轟動。


其餘5家工具機大廠研發的新款五軸工具機種,尚有程泰的複合化多軸車銑加工機、百德的動柱式車銑五軸加工機及大立的直驅式臥式五軸加工機,也都分別鎖定要進攻精微生醫、航太產業、環保綠能等利基市場,欲塑造產品的差異化。而6家業者的新產品將在明年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中會同步亮相,勢將讓到訪的全球買主眼睛一亮,對台灣發展高階工具機的強大實力不敢輕忽。


包括歐、美、日、韓等地精密機械業者,已陸續投入或完成五軸工具機研發,該款產品未來決勝關鍵仍在其精度與軟實力。鑑於此,我國新世代五軸工具機的研發,著重於協助業者建立共通性技術,其中在提升精度方面,將導入高精度工具機設計流程,及導入五軸誤差補償;在建立五軸軟實力-加值軟體平台技術方面,將研發干涉碰撞即時監控技術;在精度檢測與驗證部分,將進行五軸同動機台加工性能驗證、精度檢測方法與裝置研究、第3者驗證等,俾讓我國產品在全球市場更具競爭力。


台灣雖然已經躍居為全球第6大工具機製造國,擁有全球三軸工具機最高性價比的製造強項,但在五軸工具機的研發上仍力有未逮,導致每年產量不及100台,總產值不超過3億元。


唯台灣新世代五軸工具機將來全面量產上市後,藉由軟實力及高精度的注入加值,估計可締造16億元的新投資,於結案後3年展現商品化成效,將台製五軸工具機年產量提高至370台以上,帶來新台幣30億元以上的商機,為目前的10倍,加速實現台灣成為全球前3大工具機出口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