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把平板遊戲變立體 獲創新創業獎

台大資訊工程學博士把平板電腦的遊戲變「立體」了!這是從一個博士論文開啟為期4年的計畫,團隊運用磁場感測技術打造多款遊戲app,搭配特製感測器,玩家就能在平板螢幕上實體下象棋、遙控飛機、組積木,甚至讓孩子練習用筷子夾虛擬鍋內的食物;預計明年初這套系統將在國內上市。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昨舉辦頒發典禮,獲得「創業傑出獎」的《GaussToys》推出平板電腦上的實體玩具系統。團隊創辦人台大資訊工程學博士梁容豪表示,4年前他觀察到孩子在玩平板時,不是用手指戳就是滑螢幕,動作相當無聊,於是啟發了他開發實體玩具系統的動機。


 


實體玩具系統是在平板下方放一個感測底板,再以外觀像棋子、積木、玩具飛機等特製感測器與平板內遊戲相互感應,例如烹飪遊戲中,放在平板上的棋子感測器成為鍋中菜餚,小孩可拿著筷子練習夾取棋子,夾完這項遊戲也等同過關。


 


另外如開飛機遊戲中,拿著飛機外型感測器貼近螢幕左右上下移動,螢幕中的飛機就會隨之轉移方向、加減速、攻擊、拉高或降低,宛如實際遙控飛機,感測器可感測到距離螢幕3至5公分內三度空間的操作。


 


梁容豪表示,目前團隊開發了7、8款遊戲及相對的感測器,大部分針對0到6歲的兒童,不只加強他們手部動作,也是「多元智能開發」的一環。


 


未來團隊將開發更多款遊戲,甚至進一步與醫師配合,開發針對老年人、手部受傷患者的復健遊戲;目標是成立有如app store的平台,讓玩家有更多選擇性。


 


獲得「創業傑出獎」的青年還包括開發各式表面黏膠的《仿生生醫》、開發集成本低、輕薄、柔軟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光電轉換材料與製程的《FrontMaterials》、


運用網路BigData,產生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及專業調查報告的《網路溫度計》,以及與臨床醫師合作設計安全、省時且低成本的穿刺定位用針筒的《EpiFaith》等團隊,每隊獲得200萬元創業基金。


 



 


 


烹飪遊戲中,放在平板螢幕上的感應器成為鍋中菜餚,可讓孩子練習拿筷子夾取感應器。(林宜慧攝)


 


 


 


 


 


 


 


 


 


引用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123003185-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