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高分子材料及其改質方法
刊登日期:2014/05/21
  ‧ 專利名稱 發光高分子材料及其改質方法
  ‧ 專利證書號 I322173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04/11/30)
 
  ‧ 發明人/PI 謝國煌,林金福,周宣良,王鼎章,韓于凱,
  ‧ 單位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發明揭示了一種發光高分子材料,此發光高分子材料係藉由真空加熱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使之產生斷鏈和鏈段重組所形成。此外,於進行真空加熱程序之前,上述之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可以緊密包裝於一具有導熱性之惰性材料中,以防止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接觸環境中的氧氣,降低氧化反應的發生機率,並且提高加熱的效率與均勻性。另一方面,本發明亦揭示了一種發光高分子材料的改質方法。 The present invention discloses a modified fluorescent polymer, which is fabricated by heating at least one kind of fluorescent polymer under vacuum. In the above-mentioned heating process, the chain scission and crosslinking reactions occurred, so as to enhance the quantum efficiency. Furthermore, before the heating process, at least one kind of fluorescent polymer is tightly wrapped with thermal conductive and inert material, for the purpose of less oxidation and more heat transfer efficiency. Moreover, this invention also discloses a method for forming the modified fluorescent polymer. 【創作特點】 鑒於上述之發明背景中,為了發展出具有高發光亮度與高量子效率之有機發光元件,本發明提供一種新的發光高分子材料及其改質方法,以符合產業上之需求。
本發明之一目的在於藉由簡單的真空加熱程序以增強MEH-PPV及其摻合物的發光效率。此外,與未經真空加熱程序之MEH-PPV及其摻合物的PLED元件相比較,應用本發明之改質方法所形成之PLED元件具有較佳之electroluminescence(EL)發光性質,其改善原因對MEH-PPV而言乃是利用斷鏈和鏈段重組減少鏈段聚聚集現象,對摻合物而言乃是增加分散性、穩定性和能量轉移效率。因此,本發明能符合經濟上的效益與產業上的利用性。
根據以上所述之目的,本發明揭示了一種發光高分子材料,此發光高分子材料係藉由真空加熱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使之產生斷鏈和鏈段重組所形成。此外,於進行真空加熱程序之前,上述之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可以緊密包裝於一具有導熱性之惰性材料中,以防止至少一種發光高分子接觸環境中的氧氣,降低氧化反應的發生機率,並且提高加熱的效率與均勻性。另一方面,本發明亦揭示了一種發光高分子材料的改質方法。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