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撓曲之多孔鎳氧化釔安定化氧化鋯陽極電極薄層之製法
刊登日期:2014/05/21
  ‧ 專利名稱 可撓曲之多孔鎳-氧化釔安定化氧化鋯陽極電極薄層之製法
  ‧ 專利證書號 I243216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03/03/24)
 
  ‧ 發明人/PI 韋文誠,楊志忠,
  ‧ 單位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發明揭示一種利用複合電鍍法,將含有細微聚結之氧化釔安定化氧化鋯顆粒加入鎳電鍍液中,在銅或ITO/PET(氧化銦鍚/聚對苯二甲酸二乙酯)電極板上,電鍍製備出具有成分及孔隙率梯度之Ni-YSZ複合層,可用於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之陽極。該複合電極薄層在應用的條件下,亦即5vol%的氫氣還原性氣氛下,800℃退火處理1至10小時,並未發現到鎳相形成球體,或與氧化鋯脫離(de-lamination)之缺點。該陽極薄片可折疊,而且此薄層與銅電極或ITO/PET板在電鍍完成後並無脫層的現象,亦可形成種種不同的立體(3D)電極結構。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