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系統之多變數控制

透過系統的觀念,利用RGB (紅綠藍)三色LED的亮度與接面溫度,控制照明系統的輸出亮度及光色。將所需之色溫 TCCr 與亮度 Φr 藉由前饋補償器 M 轉成對應之燈具功率;再利用光學感應器 做亮度回饋,設計多變數強韌控制器 K 使系統具強韌穩定之性能,輸出穩定的亮度及光色。



特色與功能


1. 將LED照明燈具視為一個多變數系統,並且使用系統識別的技巧,以實驗的方式找出其轉移函數矩陣。

2. 參考圖一,提出前饋補償 (feed-forward compensate) 架構,將所需之色溫與亮度藉由前饋補償器轉成對應之燈具功率,簡化各操作變數彼此之間複雜的關係。

3. 設計多變數強韌控制器做回饋控制 (feedback control),使得整個RGB LED 照明系統具強韌穩定之性能,可以保證系統在受到外部擾動及系統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輸出穩定的亮度及光色。

4. 以實驗方式得到系統轉移函數矩陣,可以掌握系統的真實動態。


利用前饋補償強韌控制控制,精準控制LED照明系統的亮度及光色大幅提昇LED 系統性能。


LED照明系統之多變數控制技術授權聯繫國立臺灣大學產學合作中心02-3366-9949蘇祈烈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