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創舉 虛擬實境遨遊莫高61窟

台大研究團隊和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合作,今天發表故宮山水畫VR(虛擬實境)和敦煌石窟VR,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畫中意境,也是全球博物館的創舉。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教授洪一平的團隊和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太極影音科技公司合作,於今天發表兩套全球首發的歷史文物虛擬實境(VR)體驗系統,兩套系統都採國內公司研發的Vive頭戴式裝置,主要軟硬體都是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


 


這次主要展出和故宮合作的「走入鵲華秋色」故宮山水畫VR,以及和敦煌研究院合作的「遨遊莫高61窟」敦煌石窟VR,以最新的虛擬實境技術,讓觀眾感受古代文人的山水畫意境,也是全球博物館的創舉,即日起至11月24日在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博理藝廊展出。


 


洪一平表示,「走入鵲華秋色」是全球第一套故宮山水畫VR體驗系統,將故宮所收藏的元代書畫名家趙孟頫名作「鵲華秋色」製作成VR版本,過去民眾只能從旁觀賞書畫作品,VR技術則讓觀眾能走入700多年前、畫中所描繪的山東濟南城外鵲山與華山的風光景色。


 


洪一平指出,中國山水畫以意境為主都是2D平面,變成3D場景時,容易有失真問題,因此製作團隊與故宮研究人員妥善安排景物構圖,儘量在忠於原畫和三維透視間取得平衡,經反覆研究後,保有和原畫相仿的景物比例對應關係,讓觀賞者走入VR場景時能身歷其境。


 


有1700多年歷史的敦煌石窟,於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現今石窟的開放時間有限制,有些重點石窟甚至無法開放給一般民眾觀賞。為了讓更多人能身歷其境去欣賞敦煌石窟之美,台大團隊與敦煌研究院因此投入VR體驗研究計畫。


 


前故宮博物院院長、中研院士石守謙表示,研究計畫選擇敦煌石窟中最大的莫高窟第61窟,此窟大約建於西元951至957年,窟裡的經變畫、巨幅的「五臺山圖」,堪稱是敦煌壁畫裡的精品,團隊選擇9幅壁畫作為引介重點,分別製作動畫短片,介紹壁畫中的人文思想與藝術風格,期望透過新科技,成為觀眾與敦煌石窟藝術間的橋梁。



台大研究團隊和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合作,14日發 表故宮山水畫VR(虛擬實境)和敦煌石窟VR,讓觀眾身 歷其境感受畫中意境,也是全球博物館的創舉。



引用來源: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611140157-1.aspx


中央通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