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仿紅血球奈米顆粒提高流感病毒檢出率 獸醫系陳慧文老師團隊論文榮登美國化學學會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流行性感冒病毒 (以下簡稱流感病毒) 是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每年在全球的肆虐奪走約50萬條寶貴的生命,以及至少300萬名重症病患,由於病毒本身具有高變異性,醫藥界在疾病的調查分析、藥物與疫苗的製備等投入之人力物力高達數百億美元;臺灣每年自10月逐漸進入流感好發季節,對於流感之疑似患者,早期檢出即能及時給予治療、避免併發重症,因此研發能提高病毒檢出率之試劑,有助於掌握治療先機、阻隔病原在人群中散播。

 




 


此一研究是由「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創新性合作計畫」所支持,臺大獸醫系陳慧文老師與中央研究院生醫所胡哲銘老師跨領域聯手研發,陳老師致力於流感病毒之診斷、疫苗與藥物研究,而胡博士為紅血球膜包覆奈米顆粒之發明者,兩者可因流感病毒對紅血球之專一性而結合。研究團隊依此特性設計一外部覆有紅血球膜、內部搭載氧化鐵之奈米顆粒,並將此顆粒與流感病毒之間的互動做深入分析,結果顯示,此仿紅血球之奈米顆粒表面保有與流感病毒結合之受體,能與病毒有效率地結合,外加上磁場吸引後,可得到純化且濃縮15倍之病毒顆粒,同時提高了樣本在市售快篩試劑之檢出率,更重要的是,經奈米顆粒吸附濃縮之病毒仍保有在細胞培養上之活性,可進行後續之型別鑑定或抗藥性分析。研究團隊使用前瞻跨領域之奈米科技,成功開發出有助於傳染病臨床診斷之試劑,具商品化應用價值。

 




 


本研究由臺大獸醫系所學生方紫珣、陳宥廷、鄭如韻及中研院生醫所姚秉瑜、陳婉宜、博士後研究員簡禎瑩等人共同參與,已於2017年11月8日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網站公開 [註:此期刊屬跨領域生物材料學門領域,期刊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 為7.5),詳細的研究成果請參閱正式發表之全文,”Targeting and Enrichment of Viral Pathogen by Cell Membrane Cloak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Enhanced Detection.”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doi:10.1021/acsami.7b09931 (2017)。本研究產製之可吸附流感病毒之奈米磁顆粒業已申請美國專利優先權保護。

 


 


引用來源:臺大校訊第1329期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epaper/article.asp?num=1329&sn=1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