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名列2012年美國智慧財產權人協會美國前300名專利權機構

臺灣大學名列2012年美國前300名專利權機構,取得美國專利前三百大,在這項排行之中,大學僅占其中11所,非美國本土大學僅兩所,臺大榮列其一。



根據本月6日美國智慧財產權人協會(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Association )公布的一項排名,臺灣大學取得美國專利的前三百強。根據2011年此項排行上榜機構中僅有11所大學。而今年與去年比較,少了3所,但出現首次進榜者—以獲91項專利名列第271名的國立臺灣大學。唯一另一所非美國本土大學是北京清華大學,獲得專利數與去年同,都是104項。



如同2010年,擁有10所分校的加州大學系統是獲得最多專利數量的學術機構(323項),之後依序是麻省理工學院(160項)、史丹佛大學(153項)以及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的專利部門-威斯康辛校友研究基金會(144項)。



加州大學系統、麻省理工學院與史丹佛大學等各校,於2011年取得的專利數都較2010年少,而IBM今年仍舊是專利取得數的龍頭機構。由於每項專利的領域與影響各有不同,且許多機構選擇不去謀求特定物件的專利,因此這份名單僅是創新的指標之一。



公布此排名已有二十八年歷史的美國智慧財產權人協會指出,因每項專利的影響大小不同,且並非每個機構都致力於追求專利,所以此項排行,僅可視為創新指數的參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