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雲科大合作研發 「嬰兒翻譯機」辨泣臉

2013年03月19日16:35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與雲科大共同研發「嬰兒翻譯機」,透過分析新生兒哭聲模式及哭鬧表情,可判別是肚子餓、想睡、撒嬌還是尿布濕了不舒服,還可透過手機App了解孩子哭鬧意義。



相距僅數百公尺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院長王崇禮與校長侯春看今天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其中雙方跨界研究,腦機介面互動系統應用及新生兒哭聲模式兩項和一般民眾攸關,已申請專利中。



台大神經科醫師蕭又仁說,腦中風病人常有語言障礙,透過在額頭貼腦波感應器,可以了解他與人互動時,想表達「是」或「否」,協助正確護理或復健。另外,新生兒哭聲模式研究又稱「嬰兒翻譯機」,透過在嬰兒室收集新生兒啼哭時的表情及聲音作分析,判斷哭泣表達的意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右)與雲科大共同研發「嬰兒翻譯機」。顏幸如攝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思達(右)與雲科大共同研發「嬰兒翻譯機」。顏幸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