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maketide A在血管新生相關疾病之運用
刊登日期:2017/11/01
  ‧ 專利名稱 抑制血管新生之化合物及其製備方法
  ‧ 專利證書號 I619706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美國 (2016/04/25)
中華民國 (2017/03/15)
 
  ‧ 發明人/PI 李宗徽,湯智昕,王士維
  ‧ 單位 漁業科學研究所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發明為由海洋真菌Phoma sp. NTOU4195分離出五個新型聚酮類化合物 (phomaketides A、B、C、D及E),以及一個已知聚酮類化合物 (FR-111142)。FR-111142在過去的研究已被證實具有抑制血管新生的活性,本發明則是首次證明phomaketides A、B、C、D、E及FR-111142在內皮細胞具有抗血管新生的藥理作用,其中phomaketide A (IC50 = 9.6 ± 1.2M) 抗血管新生的能力最強,比已知的FR-111142 (IC50 = 18.4 ± 0.3M) 強約一倍。此外,本發明進一步在動物模式中驗證phomaketide A抑制血管新生的效果,可望用於開發血管新生相關疾病的治療藥物。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