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研究成果系列報導--生農學院:具廣泛保護力的流感病毒短胜肽疫苗

流行性感冒病毒(簡稱為流感病毒)被視為公共衛生的關鍵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有多達10億人感染季節性流感,其中有至少300萬名病患發展為流感重症、導致每年有大約50萬人因此喪生,醫藥界於流感病毒的疫情調查、藥物和疫苗製造等投入的人力物力高達數百億美元。臺灣每年自10月逐漸進入流感好發季節,施打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但由於流感病毒有高度的變異性,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疫苗缺乏交叉保護效果,因此製藥公司須每年針對世界衛生組織所預測流行的病毒株重新製作疫苗,人們也須每年重新施打,此為流感防疫上的一大困境。

臺大獸醫學系教授陳慧文與中央研究院生醫所老師胡哲銘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研製薄殼聚合物奈米顆粒做為病毒疫苗的載體,這樣的載體能有效進入淋巴結,被濾泡樹突細胞所捕捉、緩慢持續釋放抗原,此研發成果曾在2020年以「應用於預防冠狀病毒之新穎奈米疫苗」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的殊榮,並已陸續取得中華民國、日本與歐盟的專利,亦有技轉實績。同時,研究團隊持續精進核心技術,延伸此疫苗製程到影響國人與全世界甚鉅的流感病毒,研發廣效性的流感疫苗。研究團隊以流感病毒M2蛋白質短胜肽作為抗原、結合強效佐劑(STING agonist),以奈米薄殼疫苗技術作為輸送載體,能誘發出高量且持久的抗體,而此些抗體能發揮介導細胞毒殺的作用、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此疫苗在小鼠動物實驗中證實能對三種不同亞型的流感病毒都達到100%的保護,並且只須要施打一劑。

此外,在產品製程部分,團隊目前已突破奈米疫苗原有的攝氏-80度低溫保存條件,已能將疫苗成功凍乾而保存在室溫,至少1個月後回溶其效力仍完全相同,實際將此奈米疫苗以凍乾的型態航空快遞至美國德州的合作實驗室使用,發現疫苗回溶後仍能保持原有的效力,這對於產品的實際應用又向前推進一大步。此研究成果在今年6月發表於跨領域高影響力期刊Advanced Science (5-yr IF=16.7),論文第一作者為蔡曉涵博士,並以此論文獲得「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傑出論文獎」,團隊亦已提出新的專利申請,規劃能盡快落地商轉。

研究成果全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206521


資料引用來源:https://www.ntu.edu.tw/spotlight/2023/2202_20231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