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層內多深度光纖光柵水壓與溫度自動化量測系統
刊登日期:2022/08/01
  ‧ 專利名稱 多點式環境監測系統暨精準流量灌注控制系統
  ‧ 專利證書號 M630354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22/04/08)
 
  ‧ 發明人/PI 蔡瑞彬,何彥德,張良正
  ‧ 單位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技術主要是結合光纖光柵解讀儀、光纖光柵水壓與溫度感測器、馬達、壓力計、流量計、電磁閥、流量閥與控制主機等進行系統整合技術。系統運作方式是藉由控制主機下達指令給馬達進行分隔膜灌水(氣)、注水管灌藥(水),並同時讀取水壓計與流量計訊號。並依據水壓計壓力與流量計流量變化,對電磁閥開關與流量閥閥門開度進行控制,用以維持分隔膜內的壓力恆定與保持注水管內的流量恆定。在上述注藥(水)期間,同時讀取光纖光柵水壓與溫度感測器的數據。
故此系統可以於地表上進行灌藥(水)壓力與流量的控制,並同時收取地層內部不同分層深度的水壓與溫度變化。數據收集完成後進行分析,可以得到地層內部的三維滲透係數場,將有助地下水污染整治與地層內部安全穩定分析。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