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型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照明之充放電控制系統
刊登日期:2014/05/21
  ‧ 專利名稱 獨立型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照明之充放電控制系統
  ‧ 專利證書號 I395086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07/06/21)
 
  ‧ 發明人/PI 黃秉鈞,吳民聖,翁慶典,湯鈞汶,
  ‧ 單位 機械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一種獨立型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照明之智慧型充、放電控制系統,主要利用功率放大器與微處理機,應用開關控制技術(如脈波寬度調變PWM)來調整蓄電池充電與放電(LED點燈)的電流。於充電時,配合回授控制程序,調整蓄電池充電電流量,以對蓄電池進行快速充電,且抑制日照量急遽改變時的充電電流變化量,有效保護蓄電池不過充。於放電時,蓄電池放電(即LED調光控制)程序,係在不改變蓄電池輸出電壓下,直接利用開關控制技術調整蓄電池平均放電電流或功率,對LED產生定電流或定功率的操作特性,節省一般需外加直流變壓器(DC/DC converter)之能量損耗與設置成本,並且能夠根據每天日落時之蓄電池蓄電量改變平均放電電流或放電功率值大小,而且能隨意設定不同調光時段與LED照度變化,降低放電電流或功率與LED燈照度,減少耗電,達到提高太陽能LED照明的續航力效果。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