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研究所 - 江伯倫

專業技術:
小兒過敏疾病,小兒風溼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臨床免疫學,分子及細胞免疫學,免疫療法,基因療法


研究介紹
  ◎研究興趣及方向
  一.過敏性疾病的機轉研究和治療研發:
1) 我們研究室在過敏疾病的機轉和研發上一直都有著相當不錯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過去幾年來在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也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在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同時,這些腸毒素對第一型和第二型輔助細胞的細胞凋亡誘發的能力又有不同,這項發現可能解釋為何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在皮膚的表現會愈來愈嚴重的原因。此篇論文也已經為【免疫學雜誌(Journal of Immunology)】所接受發表,顯示其重要性。同時,一篇研究導致過敏免疫反應的基因及分子研究,我們發現一個與免疫反應有關的分子,decoy receptor 3 (DcR3)在過敏的患者也較高,此一研究結果也已經發表在2004年的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和2007年的Allergy期刊。而最近的研究目標則是著重於想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患童的睡眠,以進一步改善小朋友的睡覺,而可以減少在睡覺時不自主的抓癢而導致抓傷,讓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惡化。此外,研究室在未來幾年也將針對神經傳導物質與免疫發炎物質在過敏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作更深入的研究。

2) 過敏疾病的基因療法:由於基因體醫學的進步,我們努力於研發過敏疾病相關的分子和細胞療法。由於過敏疾病是由第二型T輔助細胞所主導的免疫發炎反應,所以我們便計畫將一些能夠調控第二型 T輔助細胞的細胞激素基因應用到這方面的治療。首先我們先為了將介白質-12(IL-12)的基因應用在DNA疫苗上,我們更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合成能夠表現介白質-12的載體。這些研究成果於1998年便發表於【人類基因療法(Human Gene Therapy)】期刊。2001年,我們更利用IL-12基因的質體直接由氣管給予,結果發現可以有效地抑制肺部的嗜伊紅性白血球浸潤,並能夠有效地降低過敏疾病動物模式的發炎反應,這些成果再度發表於【人類基因療法】,是目前國際上有關基因療法最好的一本期刊之一,顯示我們這些研究成果已經受到國際的重視。接續的研究結果也發現其他的細胞激素基因如介白質-10和轉形生長因子的基因療法,在過敏性氣喘的治療上也得到相當好的效果,也投稿到基因醫學雜誌(Journal of Genes Medicine)。另外,我們也利用IL-1ra的基因來治療氣喘,也發現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在2006年的Gene Therapy期刊。
除了將這些細胞激素基因應用在過敏疾病的治療上,我們研究利用樹突細胞為主的細胞療法應用在過敏疾病治療上。我們最近的研究成果,利用經過CpG motif和ribavirin處理過的樹突細胞再注射入小鼠體內,也可以抑制呼吸道的發炎反應。由這些結果,也經接受發表於呼吸學排名第一的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而接下來的結果我們也陸續發表於過敏疾病排名第一的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及基因療法的著名期刊Gene Therapy。同時,我們也利用會誘發細胞凋亡的基因FasL,合併樹突細胞的治療,應用到氣喘的治療上,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在J Mol Med。這幾年來,siRNA的技術應用在各種疾病治療上也受到大家的重視。我們研究分別研究GATA-3、IL-5、IL-4、IL-13和eotaxin等基因的siRNA序列,並且應用到過敏疾病的治療上。目前有關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經有四篇論文分別發表在Mol Therapy、Gene Therapy、J Mol Med和J Gene Med,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可以說是具有重要的地位。也因為在這分面的研究成果,我們也接受Current Gene Therapy的邀請,目前已經有兩篇綜論性文章發表;而也分別有論文發表在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和Current Opinion in Molecular Therapeutics。
此外,我們也建立了方法來篩選可以應用到氣喘治療的藥物。主要是利用樹突細胞來作為篩選藥物的平台。我們在建立此一平台的過程中,也分別發表了兩篇論文分別於J Leuko Biol和Mol Pharmacol等兩篇期刊。而目前有五種不同所篩選到的化合物,正在完成最後的研究而申請專利中。

二.我們研究室在過去幾年間於自體免疫疾病有著相當多的研究,其中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和過敏性紫斑:
1) 有關全身性紅斑狼瘡的研究方面,敝研究室在過去幾年間一直從事全身性紅斑狼瘡的致病機轉和治療的研發。我們最近的研究結果發現在誘發全身性紅斑狼瘡的自體抗原中,凋亡的細胞和核小體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利用樹突細胞當成抗原呈現細胞,已經找出重要的抗原,並達到治療的目的,此一研究成果也已經發表在風溼病學排名第一的期刊”Arthritis & Rheumatism”和Rheumatology的期刊。目前更進一步研究凋亡細胞的角色和找出其他的治療方法。
2) 同時,我們在風溼病的研究上,也包括過敏性紫斑(anaphylactoid purpura)。我們在過去幾年來,一直從事於其致病機轉的研究,有著相當好的研究成果。同時,這些研究成果也為風溼病學的教科書(Rheumatology, Mosby Publishing 2002, p1678)和孩童風溼病學(Pediatric Rheumatology)所引用,作者在文內一直強調這是非常有興趣的研究結果,對過敏性紫斑的致病機轉有著重要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我們最近的研究已經將過敏性紫斑的自體抗原找出,這在兒童風溼病的研究上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發現。

三.病毒的研究:
1) 腸病毒:我們在過去幾年分別建立腸病毒的DNA疫苗和腸病毒VP-1基因轉殖番茄,分別來誘發抗腸病毒的免疫反應,達到避免感染的目的。而我們目前與國立清華大學及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進行腸病毒的疫苗研發,目前也已經進入到在猴子體內注射而誘發有效的抗體,希望可以在未來幾年真正進入到臨床上。
2) B型肝炎病毒:我們最近的研究針對B型肝炎病毒的免疫研究,主要是著重在B型肝炎與自然免疫細胞和免疫反應之間的關係。
   
   
專利授權區
治療過敏疾病之方法


一種治療或減緩哺乳動物的過敏性疾病的方法,其中包含對哺乳動物投藥以一治療有效劑量的藥學組成物,該藥學...... more


使用退黑激素治療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A method for treating atopic dermatitis in a subje...... more


   
   
可交易技術
紅藻藍色素蛋白R-PC於過敏氣喘疾病之應用 過敏疾病,例如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之調節、抑制第二型免疫反應所誘發之疾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