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賽車、房跑車商機 台灣科研首參加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全球規模最大的「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將於10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將有世界各地超過3000家廠商參展,其中包括約350家台商,可望有來自147個國家近58000名買家參觀。透過香港貿易發展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合作,首次將有生醫電子、資通訊領域的14件台灣優秀產學研綠色電子產品展出,提升台灣科研產業在國際能見度,爭取國際商機空間。



香港貿發局這次與台灣技術聯盟和南方育成交流聯盟共同挑選14件台灣優秀產學研作品,在展會「創新發明區」展出,在台灣技術聯盟方面,包括中山大學藍寶石長晶技術、具微機電與射出技術噴孔片之微型霧化器、可攜式高效率DNFC及PEMFC氫燃料電池組、lgE過敏原偵測器讀取電路系統、常壓低溫電漿產生裝置;台灣大學的機電懸吊系統及其避震方法;台灣科技大學的吸磁式藍芽心律偵測裝置;台灣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的第一代與第二代無線感測智慧藥盒提醒與管理系統。



機電懸吊系統及其避震方法是第四代慣質(inerter)系統,負責研發的台大團隊是全世界第二個研發團隊,主要應用於系統震動控制,包括汽車懸吊系統、摩托車轉向控制、火車懸吊系統、建築物隔震系統、光學減震桌系統。慣質一開始是應用在F1賽車,台大團隊新開發的第四代機電慣質網路,可用來提升跑車與防車的性能。



南方育成交流聯盟挑選出的作品則有智慧型無線緊急通報系統、小功率無線接收模組、厚型多層陶瓷基板及一體化散熱結構、1080P影像擷取卡、魔力雲端棒。



此外,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也將以「綠色電子」為題,於香港電子展舉辦論壇分享產業推動經驗。與會者包括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及華碩電腦的代表。並另設產品發表酒會,精選五家生產商發表產品。香港貿發局台灣總經理馮渤說,香港與台灣合作是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希望在這次平台媒合科研產學後,未來另外提供智識產權交易服務的協助。





原文網址: F1賽車、房跑車商機 台灣科研首參加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05/91-2747110.htm#ixzz1a4XsYI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