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台大研發軟骨再生術

對於許多銀髮族來說,老化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會大大影響他們的活動力,台大骨科團隊研發出「關節軟骨再生修補技術」,藉由特殊兩相式軟硬骨再生基材,只需一次手術,就能利用患者自體軟骨組織,來修復關節軟骨損傷,目前已在臨床試驗獲得驗證,也獲得今年國家新創獎。


這項技術先擷取病人與病灶所在同一關節內的少量健康軟骨,先以特製組織切碎機進行絞碎,再以酵素分解這些軟骨微碎片,這些軟骨細胞會被置入兩相式軟硬骨再生基材內,細胞會形成再生軟骨填補基材內的孔洞。


修補時,用微創手術將關節軟骨損傷處,鑽成與這基材相同形狀與大小的坑洞,再將承載健康軟骨細胞的基材製放在坑洞處,臨床試驗驗證,1年後該坑洞處會被新生成的軟骨組織修補平整。此技術被視為專利布局佳,因而獲獎。


至於新光醫院以及北醫附醫骨科,在骨折治療上分別研發出「兼具骨折治療與復健牽引效果的動態固定器」以及「微創輔助鑽孔之骨骼固定結構」,目前已運用在臨床上,雙雙獲得今年國家新創獎。


新光醫院骨科醫師釋高上表示,骨質疏鬆患者引起的關節骨折,過去常利用骨外固定來進行治療,讓骨折處的細胞能穩定癒合,但相對會長期限制關節周圍軟組織活動度,導致術後關節僵直等後遺症,等骨頭癒合後還要再進行長時間復健治療。


新研發出的動態固定器,就是將這兩段式療程合併,讓患者可兼顧骨折顧定治療,且讓患部關節適度活動。


北醫附醫骨科醫師許家豪指出,骨折手術廣泛運用的張力帶鋼絲固定技術,過去開刀傷口約需10至15公分,他研發出微創骨折固定手術導引器械,只需2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就可導引鋼釘鑽入以及導引鋼絲纏擾,患者傷口縮小、也減少住院天數。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4/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