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機械EV車隊2015 SAE自動駕駛示範賽動態展示成功】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 (SAE Taipei Section) 於今年5月16日首次舉辦車輛自動駕駛示範賽,臺大機械系由系主任楊燿州教授領軍,與劉霆副主任、鄭榮和教授及李綱教授共同帶領二十多位學生與兩輛自動駕駛車參與該示範賽。臺大團隊所展示之自動駕駛車隊包含一輛可自主駕駛之電動高爾夫球車與一輛可自動跟車之三輪電動車。


 


本次自動駕駛示範賽於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 舉行,示範場地共包含三項駕駛情境,第一關是由交通錐擺放而成的S形彎道,自動駕駛車輛必須根據三角錐的擺放位置判斷行車路線,在不碰到三角錐的情況下通過;第二關是在雙線道的道路上擺放一臺故障車輛與三角反光警示板,自動駕駛車輛必須在偵測到前方出現故障車輛後,自動變換車道後通過;最後一關是模擬行人從前方穿越馬路的情境,自動駕駛車輛必須要能預先偵測並辨識出前方之行人後,立即煞車並禮讓行人優先通過。


 


臺大團隊所展示之自動駕駛系統主要由李綱老師之研究生負責開發,所運用之核心技術包含 GNSS/INS即時精準定位、地圖導引及使用雷射與視覺感測器所開發之環境感知技術,結合前述幾項技術所開發之電子地圖導引自主駕駛系統具有成本低 (感測器成本只有Google自動駕駛車之十分之一以下)、運用彈性大 (室內/外皆可運作) 及高可靠度等優點。該系統並進一步修改為智慧跟車系統,並運用於鄭榮和教授實驗室所研發之三輪輕型電動車,使其具備跟隨任意選定之車輛,並且可根據雷射與視覺感測器資訊自動調整跟車速度,保持安全之跟車距離。


 


該團隊主要是由機械系鄭榮和教授、詹魁元教授與李綱教授之研究生所組成,另外包括參與「智慧車輛設計與實務」課程之大學部學生,值得一提的是該團隊從成軍到參與示範賽只有九個月不到的準備時間,學生們從中獲得相當寶貴的機電整合、即時控制系統開發、機構設計與訊號處理等實務經驗,不僅體現機械系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之能力,更展現了絕佳的團隊合作精神。


 


引用來源: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schinfo_asp/show.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