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陳賢燁副教授研究團隊在氣體環境中創造 奈米粒子之新技術發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臺大化工系陳賢燁副教授研究團隊發現在氣體環境中創造奈米粒子之新技術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人類在探索奈米尺度的科學世界從未停止腳步。在這個尺度下被創造出來的的材料包括無機材料,有機材料,磁性材料,孔洞材料等,並可具備特殊的表面界面現象、物理化學特性、以及生物功能性。奈米材料的應用也無遠弗屆,在生物醫學,光學,電機電子,能源科技,材料科學等等重要領域都有重要的應用。

 


陳賢燁副教授研究團隊在奈米材料的探索中發現,在氣體的環境之下可藉由操控氣相分子的熱力學性質,使氣相分子昇華(sublimation)以及沉積(deposition)的途徑可被操控,並且創造奈米尺度的材料。此創新的製程,無須先進的設備,步驟簡單不耗時,並具備大量生產的潛力。最重要的,可以輕易調控所需奈米材料大小。該團隊的研究成果中,利用這個新製程展示了特殊高分子奈米顆粒的生成(過去技術無法達成),以及使用磁性物質,金屬物質可輕易在此製程下與高分子物質完美形成複合物,創造了同時具備磁性功能、金屬特性以及高分子化學反應性的多功能奈米材料。

 


核心研究人員還包括化工系博士班學生官振禹、碩士班童星穎以及明志科技大學材料系副教授劉定宇,研究成果已於2018年7月登上國際知名之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利用此技術製作出更多奈米材料於各領域的重要應用目前正積極著手研究中,期望未來有更多新功能的奈米材料可以被創造出來。詳細科研成果請參閱正式發表的全文“Vapor sublimation and deposition to build porous particles and composites”, 2018 July, DOI: 10.1038/s41467-018-04975-2。

 


聯絡人: 臺大化工系副教授 陳賢燁

 


Email: hsychen@ntu.edu.tw

 


Tel: (02)3366-9476

 


 




 


引用來源:臺大校訓第1357期

 


http://host.cc.ntu.edu.tw/sec/schinfo/epaper/article.asp?num=1357&sn=1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