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互控 專利戰開打

大陸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及華為技術,上周先後向對手採取法律行動,指控對方侵犯產品設計專利,雙方各執一辭。兄弟鬩牆反映中興與華為的競爭已由本土拓至全球。


華為4月28日晚間發布消息,宣布在德、法及匈牙利起訴中興,指控中興侵犯華為在行動通訊技術的專利,以及抄襲華為LTE(長期演進行動技術)數據卡設計,並聲稱中興採用華為的註冊商標用在中興一些數據卡產品。


被指侵權的中興不甘示弱,翌日立即在中國法院控告華為侵犯中興的LTE專利,並要求華為作出損害賠償,立即停止所有涉嫌侵權行為。


到了本周二,中興再向歐洲當地法院提出撤銷涉案華為的專利權訴訟,指出華為其中一個註冊商標根本是歐盟有關電子產品環保標準的英文簡寫,不應被註冊為獨家商標。至於另一涉案的數據卡設計,中興則展示證書證明比華為更早發明出相關設計。


分析師認為,這次中興與華為互告,全因兩大電信設備製造商面對的市場競爭日漸加劇,特別是即將到來的新一輪行動網路升級浪潮,更是業者潛在利潤所在。這次訴訟的主戰場在歐洲,代表兩大業者今年都以歐洲為主戰場。


英國電訊分析研究機構OVUM分析師Matt Walker說,局外人通常無從得知誰對誰錯,這種爭論通常有很大灰色地帶。遺憾的是,這兩家公司未能直接解決他們的紛爭,但這種況狀並不罕見。


事實上,這些訴訟有時是律師在背後煽動,因為他們想挑起獲利豐厚的個案工作,即使傷害公共利益也在所不惜。


業者指出,華為和中興是長久以來的競爭對手。華為有雄心壯志且最近成長迅速,更立志成為一流的科技「冠軍」,必須跟其他競爭者做出區別;專利權的多少,便成為論斷成功與否的準則。


野村國際分析師黃樂平說,網路升級的需求不斷上升,設備業者在歐洲的競爭日漸加劇;新興國家3G網路的鋪設,也是設備商戰場所在。 野村預計中興去年來自歐洲的數據卡銷售額約40億元到50億元,占銷售額的7%。


華為首席法律事務官宋柳平說,華為和中興在全球電信市場互相競爭,但須以適當及依國際規則的方式一決高下。


宋柳平說,中興在移動數據卡市場的比重,在很短時間便從零到30%左右,不得不關注它們的歐洲業務為何冒得這樣快。


華為自去年11月開始發現中興侵權,先後向中興發出三封律師信,要求停止侵權,並尋求交叉許可協議。但宋柳平說,中興並沒有回覆華為相關要求,因此華為只能將案件交給法庭。


華為表示,電信設備業者通常有交叉許可協議安排,以相互利用對方專利技術。該公司平均每年支付2億美元使用競爭對手的專利。


中時電子報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22011050700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