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蛀牙 台大醫師研發釋氟貼片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1.09.08 12:27 pm




防蛀牙,用貼的?台灣大學牙醫學系副教授李伯訓發明「釋氟貼片」,實驗室初步證實有預防初期齲齒的效果,已完成安全評估,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但尚未進行人體試驗。



李伯訓也是台大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他指出,目前最普遍的防蛀牙方式是使用含氟牙膏,但效果有限,還有就是氟膠及含氟漱口水,但需要牙醫師製作個人用的「氟托」,套上牙齒才能使用,所費不貲,幼兒牙齒塗氟,一般收費5百至1千元。



為了未來方便民眾購買,目前非處方的含氟產品,依規定含氟量不能超過1500ppm,李伯訓研發的釋氟貼片含氟量雖低,但可與牙齒長時間接觸,使低濃度的氟透過琺瑯質滲進牙齒。



李伯訓指出,研究團隊利用拔下來的牙齒做實驗,發現貼附30分鐘就有能預防齲齒,並能增進初期齲齒再礦化,避免蛀牙繼續擴大。不過,該發明還沒有進入人體實驗,李伯訓說,目前正在找廠商合作、希望能做技術轉移,同時也已經提出美國及台灣的專利申請。



【2011/09/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防蛀牙 台大醫師研發釋氟貼片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577044.shtml#ixzz1XPlH7cG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