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 Q1支付12.6億元

根據外電報導,分析師預估宏達電每出貨一支Android手機,就要繳給微軟5美元權利金。就第1季數據來看,宏達電為了Android而繳給微軟的權利金高達4,300萬至4,400萬美元,換算成新台幣不僅高達12.6億元,更與微軟從自家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賺來的權利金差不多。


微軟認為Android作業系統使用其專利,而開始向Android支持者收取權利金,宏達電經過評估後,自去年第1季起就開始為了Android手機向微軟支付權利金,不過微軟、宏達電雙方都沒有指出權利金究竟多少。


然而根據外電報導,花旗分析師發布的微軟報告中,估計宏達電每一支出貨的Android手機,都對微軟繳交5美元權利金,由於目前Android陣營中乖乖繳交權利金的業者並不多,為了殺雞儆猴,微軟不僅去年下半年已對摩托羅拉採取法律行動,接下來也計畫對其他不付錢的Android支持者提出侵權告訴,並要求這些業者支付每支7.5至12.5美元不等的權利金。


微軟不僅對Android前三哥認真要錢,去年微軟法務長甚至親自來台,與Android手機出貨量有限的宏碁、華碩等業者洽談支付權利金。


以宏達電第1季出貨量為970萬支、其中大多數都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來計算,為了Android,宏達電在今年第1季已經付給微軟約4,300至4,4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為12.6億至12.8億元間)的權利金,這個金額還不包括宏達電本來就必須付給微軟的WP7與WM權利金。


有趣的是,就今年第1季數據來看,微軟Windows Phone 7與Windows Mobile兩者合計銷售量僅365萬支,以微軟對自家作業系統每支收取10-15美元權利金來計算,光是宏達電一家對微軟繳交的Android權利金,就已經與微軟收取自家作業系統權利金的金額不相上下。


微軟對宏達電每支出貨的Android手機收取5美元權利金,相對較低,但有鑑於微軟對宏達電Android手機研發過程毫無貢獻,這樣的權利金還是高的不合理,而微軟向宏達電每支Android手機收取5美元的說法,也遠超過原先外界估計約每支2-3美元的水準。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30/4/2sel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