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南太平洋海溫升 臺灣夏季降雨恐增

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6月26日 下午1:13



國立臺灣大學與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地質團隊有新發現,透過珊瑚的鍶鈣比值重建過去350年南半球海水表面水溫變化,結果發現未來10年南太平洋將進入高溫期,加上全球暖化效應,預測臺灣夏季降雨很可能持續增加,提醒政府盡快啟動防災措施。


臺大地質科學系教授沈川洲帶領的研究團隊,在南太平洋的阿美帝島鑽取5支微孔珊瑚岩芯,花7年時間分析珊瑚骨骼的鍶鈣元素比值,來重建1649年到1999年海水溫度,沈川洲教授表示,因為海水溫度每上升1度C,會造成正在成長骨骼中的鍶鈣元素比值減少0.8%,幾乎等於是海水溫度計,從過去350年水溫、水氣資料顯示,南太平洋的海水溫度存在14-19年的周期,未來10年很可能是高溫期,預計南太平洋海溫將持續上升,影響附近的環流,很可能會增強臺灣暴雨的強度還有發生頻率,讓臺灣夏季降雨更猛烈。


另外,研究還發現南太平洋的水氣與北太平洋的週期變化及聖嬰、反聖嬰震盪週期沒有直接關聯,這與過去地球科學界的認知不同,這項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