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觀測浮標蓋出名 比國標準報刊登

台大海洋研究所浮標團隊的改良版NTU海氣象觀測浮標,去年首役迎戰強颱尼伯特且精準取得海象實測數據。此傲人成績近日獲比利時主流媒體「標準報」採訪報導,成績斐然。

台大海洋研究所104年起執行「觀天測海、面戰颱風」研究計畫,透過自行整合的海氣象觀測浮標系統進行捕捉颱風暴風圈內的海、氣象資料,同時持續進行設備改良,在去年推出第二代NTU海氣象觀測浮標。

第二代NTU海氣象觀測浮標去年7月首役就迎戰西北太平洋颱風史上「最強的第一號颱風『尼伯特』」,藉由精準置放2座浮標於颱風行經路線上,測得颱風眼附近的大氣和海洋參數後,再透過人造衛星即時傳回,尼伯特的颱風眼幾乎就在浮標上,即時資訊公布引發國際關注。

台大海洋所長魏慶琳今天受訪表示,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AGU)是專注於宇宙天文和地球科學研究的國際大聯盟,會員眾多,並出版多份科學刊物,包含週刊「Eos」在內。


他說,颱風路徑瞬息萬變,但第二代NTU海氣象觀測浮標去年表現成績引發國際關注,加上台、美相關機構彼此交流合作已久,Eos今年3月底對此進行報導。

Eos的報導也引發比利時「標準報(De Standarrd)」的關注,緊接著在今年4月初向台大海洋研究所邀訪,相關研究成果報導於4月3日刊出,讓台灣科研成果在國際舞台展現,振奮人心。

由於現有浮標僅2顆,且單顆造價約新台幣1000萬元,魏慶琳表示,現有目標仍希望可再擴增至4到7顆左右,以建立起完整的西北太平洋浮標觀測網,幫助國內災防觀測體系更加健全。

魏慶琳指出,中央氣象局驚豔浮標觀測成果,將和台大海洋所於4月底前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為觀測今年颱風變化,目前已排定6月6日將先進行置放2顆浮標作業;另外,明年還將進行海嘯預警指標系統等相關作業。

他說,今年研究團隊人力和去年相同約17至18人左右,但經費和船期仍緊,若今年科研新船「勵進」可順利加入,相信有助明年研究成果更進一步。


 


引用來源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704050397-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