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程吉安老師團隊成功建立高靈敏胞外體蛋白整合式分析平台 可促進癌症精準醫學 文章獲選為Advanced Science期刊封面

人體中各種細胞都會釋放胞外體(extracellular vesicle),胞外體攜帶來自原始細胞的生物分子,分析血液中的腫瘤胞外體對於癌症早期微創檢測和治療具有重要潛力。然而,腫瘤胞外體在血液中僅占所有胞外體的一小部分,目前的分析技術很難偵測到這些少量的腫瘤胞外體。此外,胞外體具有極大的異質性,其蛋白可能分佈於胞外體的各種空間,或甚至以可溶性蛋白的形式存在於血液中,這些因素都讓分析腫瘤胞外體的蛋白標記極具挑戰性。

臺大藥學系助理教授程吉安自2022年8月返臺任教後,於藥學系成立研究團隊,並建置國內唯一可進行創新與個人化設計的超高靈敏蛋白分析平台(Simoa),團隊持續挑戰該平台極限,希望在精準醫學領域帶來重大的突破。歷經不斷改良,程老師成功帶領團隊建立高靈敏胞外體蛋白整合式分析平台(eSimoa)。這個平台不僅顯著提升胞外體蛋白分析技術的靈敏度(優於ELISA千倍及Western blot萬倍),還提供高空間解析度的胞外體蛋白訊息,可應用於特定胞外體子群的蛋白分析。eSimoa平台還簡化胞外體純化與蛋白分析的繁複流程和時間,從過去需要1至數天的時間,縮減至僅需不到30分鐘。這項創新研究成果具有臨床應用價值,於今年1月發表於跨領域高影響力頂尖期刊 Advanced Science ,並榮獲為期刊正封面故事,團隊也已提出專利申請。

此外,團隊先前還成功將Simoa平台結合奈米藥物遞送技術,建立獨一無二的癌症奈米醫學精準評估方法,並發表於 RSC Advances。這2項研究皆由程老師帶領團隊中的藥學系及醫學系大學部學生獨立完成,展現臺大學生傑出的研究潛力。

程老師獲得國科會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新秀學者獎、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獎的行政補助及臺大拔萃講座學者獎。她感謝政府及學校的支持與肯定,使得團隊能在草創初期將想法順利落實,完成這些研究成果。該團隊正持續努力發展創新的蛋白分析技術,並與臺大醫院合作,將其轉譯應用於臨床,例如胰臟癌的個人化治療,以期帶來更多潛在應用和突破。

研究成果全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2304926

引用來源網頁:https://www.ntu.edu.tw/spotlight/2024/2233_20240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