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處理方法及其裝置
刊登日期:2014/05/21
  ‧ 專利名稱 表面處理方法及其裝置
  ‧ 專利證書號 I316883
US 8,470,159 B2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07/03/02)
美國 (2007/09/10)
 
  ‧ 發明人/PI 蔡曜陽,曾建豪,
  ‧ 單位 機械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發明係提出一種表面處理的方法,係利用電流變液的極化特性以在同一製程中同時進行放電加工及表面拋光,其包括步驟提供一第一及一第二電導體並在該等電導體間形成一電場;以一黏滯性對應於電場強度變動的物質包覆該等電導體;驅動該等電導體使其彼此間產生相對運動;以及變動該電場。【創作特點】本案發明人在反覆思考後提出本發明表面處理方法及其裝置。本發明乃將電流變液(Electrorheology fluid,ER)作為放電加工液,利用電極與工件之間電場控制ER結構,提出電流變液拋光(Electrorheology Polishing)。利用電流變液之特性,形成結合磨粒之拋光刷,完成拋光效果以及改善加工精度,使得工件表面能達到鏡面的狀態,延長模具的使用壽命,並達成無後處理的放電加工製程。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